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行交行招行违规资金达1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10:29 新京报

  

中行交行招行违规资金达120亿

审计署公布2005年三银行审计公告,其中违规放贷93.56亿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来源: 新京报

  2007年7月16日,南京的一家中国银行金融机构。

  昨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审计公告,公告显示2005年三家银行违规资金高达120亿元,其中违规放贷93.56亿元。另外,审计还查出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37起,涉案金额超过25.99亿元,处理涉案责任人155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我国银行风险控制监管正日益多元化,从原来简单的银行内部稽核体制转向监管部门、银行自律以及市场手段等多种监管方式。

  三大因素导致违规贷款

  公告显示,2005年中行违规放贷55.14亿元、交行19.38亿元,招行19.04亿元。

  从审计结果看,银行违规贷款主要由贷款市场竞争过度导致银行私自降低贷款门槛、贷款业务创新程度加快、银行人员素质与管理制度一时跟不上以及银行人员监守自盗三大因素造成。

  例如,中行青岛高科园支行为青岛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抵押、担保不落实的银行承兑汇票4.1亿元,结果形成垫款7402万元。

  另外如1995年至1999年,招行原离岸业务部负责人李某违规审批大量贷款,截至2006年6月底,共形成不良贷款69.99亿元。

  赵锡君分析,违规贷款产生的深层原因,主要是因为随着银行上市和外资行进入,业务同质化日趋严重,为争夺客户不惜放低贷款门槛,对政策存有侥幸心理。

  房产、股市成重灾区

  根据报告,违规贷款主要流向

房地产、证券业等暴利行业,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银行工作人员与贷款单位人员内外勾结以及银行自身监管不到位,造成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

  据公告披露,中行江苏南通分行2003年3月向南通某房产公司发贷1.5亿元,被企业挪用股权投资,形成9460万元不良资产;交行上海浦东分行2003年1月向上海某

高尔夫别墅开发公司发放2.65亿元短期贷款,用于开发别墅项目,这些贷款实际被用于购置30.99万平方米土地;招行上海外滩支行2003年8月向上海某投资公司发放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由于监管不到位,结果该公司将其中3.85亿元用于申购新股,并在收回申购余款后又将其中2亿元用于股权投资。

  此外,审计署指出三家银行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承兑和贴现金额8亿元,说明目前外汇交易操作违规问题还比较普遍。

  报告中分析说,主要是因为一些银行分支机构为拓展业务,为客户违规结汇提供便利,使得一些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频繁小额结汇逃避外汇监管。

  报告未影响三家银行业绩

  在审计署昨日审计报告出台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上月就已分别发布针对性报告,从目前反应来看效果良好,因为审计署报告出来后,股市对其反应显得异常平静。

  昨日收盘,这三家银行

股票除中行和交行H股有窄幅波动外,其他股价均不跌反涨。中国银行周五收盘上涨0.15元,至5.29元。

  交通银行上涨0.41元至11.7元,招商银行大涨1.63元收于28.98元,显示股民对三家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的纰漏不太介意,他们关注点依然在中国银行业稳定的丰厚利差收入和未来零售市场的潜在增长方面。

  审计署也表示,三家银行对这次审计积极配合,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目前中行已对14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交行目前已处理责任人58名,其中分行级高级管理人员11人,还制定了各类针对性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和操作手册等31件;招商银行已对8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另对8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组织修订制定了41项制度性文件。

  -回应

  中行:对中行业绩没有影响

  昨日,中行新闻发言人表示,问题大部分在2004年股份制改革前,涉及违规发放的贷款大部分已收回、剥离或结清,未收回部分的不良贷款在前年已计提足够减值准备,对中行业绩以及已公布的财务报表没有影响,违规涉及的相关责任人也进行了责任认定和处理。

  交行:出台31个针对性管理办法

  交通银行发言人昨天表示,交行在审计结束后,又进一步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整改,对业务流程进行了回顾和梳理,从强化公司信贷管理、规范个人贷款业务的管理和操作等方面,出台各类针对性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和操作手册等31件。

  招行:违规贷款已全部收回或结清

  “涉及违规发放和被挪用的贷款,招行已全部收回或结清。”针对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招行表示,个别违规办理结算的账户和个别管理有缺失的存款账户,全部作销户处理;财务核算方面相关账务问题已进行调整。此外,招行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周鹏飞 苏曼丽 杨华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