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利息税率将由20%降至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10:17 新京报
存款利息税率将由20%降至5%

  来源: 新京报

  新利息税8月15日实施;央行宣布自今日起上调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

  本报讯 偏热的经济形势让政府部门联手出击。昨天,国务院决定,8月15日起将利息税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与此同时,央行昨天也决定,自今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

  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

  根据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国务院昨日决定自2007年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同时,央行宣布自今天起调整存贷款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今年第三次、2004年以来第六次加息。

  活期存款利率5年首次上调

  并且此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9个基点,由0.72%上升至0.81%。这是2002年2月以来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

  央行表示,这次利率调整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有利于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这“一加一减”,我国的实际利率得到了很大提高。调整后,1年期存款利率为3.33%,征收5%的利息税之后利率为3.16%,与上半年3.2%的CPI平均水平相比,实际利率水平已经接近正利率。

  调控与物价指数上涨有关

  “政策并非针对股市,主要还是由于目前国内负利率情况比较突出。”据权威人士昨日表示。我国自1999年11月1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恢复征收

个人所得税。但目前,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投资增长较快,物价指数有一定的上涨。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5%,6月份同比涨4.4%,远远高于央行年初设定的不超过3%的全年目标。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此次调控是针对投资增长过快和降低通货膨胀采取的温和的紧缩措施。当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加息是正常的,而调减利息税有利于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而谈到对于中小商业银行影响时,提高利率和调低利息税可增加存款吸引力,是相对利好的消息。

  -分析

  加息减税稳定通胀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专家表示“双率”调整将给中低收入者带来实惠

  本报讯 在上半年高位加速运行的经济数据发布后的第一天,中国同时宣布采取加息和调减利息税的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专家认为这“一加一减”将回收流动性过剩,调节和稳定通胀预期,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如今加息和调减利息所得税是对经济形势的及时反应。”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加息是正常的,而调减利息税有利于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目前我国存款利率偏低,在物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还继续征收20%利息税,居民存款将无法起到保值作用,这是国家调整利息税的重要原因。”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教授安体富表示。

  在当前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的背景下,调减利息税和加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普通百姓的收入。“对存款大户来说,利息税的征收影响其实并不大。但对于很多中低收入者来说,却是‘息息相关’。在他们的资金比重中,银行存款占绝大多数,主要用来养老、医疗、子女教育,或攒钱买房。可以说,20%利息税的征收触及到他们的实际利益。“安体富说。

  “这些利息收入对高收入人群而言也许微不足道,但对中低收入者来说却非常重要。”经济学家王小广说,我国中低收入家庭收入以工资为主要来源,他们往往把家庭资产中的主要部分甚至全部作为储蓄存入银行,利息所得成为他们唯一的

理财渠道,取消利息税如同给中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近日在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上半年经济形势汇报时称,当前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仍然突出;高耗能产业增长偏快,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加大。

  “调整利息税和央行加息同时进行,主要还是和我国通货膨胀上升有关。我国负利率情况难以清除,所以作为一系列抑制通货膨胀的组合政策中的两个重要手段一起出台。”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

  中国银行金融专家王元龙也表示,这些措施有利于存款回流银行,增加储户的存款积极性。

  -算账

  房贷 50万20年贷月供将增55元

  “一年加了三次息,我们房奴们的生活太惨了。”周先生昨天听到加息的消息后满脸愁云。今年年初,周先生申请了20年期50万元的商业贷款,加息之后房奴们的月供又将增加不少。

  此次加息之前20年贷利息为7.20%,这样算下来,50万元20年贷月供为3936.746元,加息之后,20年期贷款利率为7.38%,月供将变成3991.358元,这样月供就增加了54.61元。如果在申请房贷的时候享受到了银行优惠上限打8.5折的话,那么加息前和加息后的月供分别为3616.856元和3661.172,月供也就只增加了44.316元。

  利息 万元活期利息一年多19元

  央行此次加息,五年来首次活期存款提高利息,从原来0.72%提高到0.81%,上调0.09个百分点,提高幅度超过12.5%,由于同时结合减少利息税15%.按1万元活期存款存一年计算,未加息以及减少利息税前,实际利息是58.24元,但加息及减少利息税后,实际利息为77.8元,比未采取新政策前,要多获19.56元。

  专家观点

  ●这次央行的组合调控政策对于防止经济过热十分必要,物价上涨也会得到有效控制,减少利息税不但增加了广大储户的收入,还将在不增加银行成本的情况下起到调控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

  ●减少利息税是一种预防性的政策,是让百姓的钱继续存在银行,防止未来存款大幅度搬家。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央行加息非常及时,因为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可能持续,并带动其他产品价格上涨,所以这次加息主要是央行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做准备。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

  ●由于这次加息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此不会引起市场强烈的反应。

  同时加息可以减轻负利率程度。

  ———国际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

  -影响

  “股市惯性反应周一可能低开高走”

  专家表示利空靴子再落,短期恐难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张诚)又是周五,国家财政部和央行分别推出了预料中的紧缩政策———降低利息税同时再次加息27个基点。不过昨天的A股给出了完全不同以往的反应,A股早盘高开之后一扫近日的阴霾,一路上攻最终沪市大涨3.73%,深市大涨4.9%,成交金额比前日增长近60%,市场迎来了在周五久违的大涨。

  对此,中信建投股票策略师刘建军连连感叹“走势比较蹊跷”。不过,还是让人对后市保持着谨慎乐观。

  东罨投资总经理张厚友表示,即使出台了两大利空,但后市仍然看好,“惯性的反应是周一低开高走”。刘建军也表示,一般的看法是可能会低开高走,但如果市场足够强势,也许这种“低开”的姿态性的反应都难出现。

  他的理由是,首先这两大利空是已经在市场预期中的紧缩政策,前期市场的下跌和盘整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相应的影响,此时出台反而有“靴子终于落下的想法”,多头从而奋力反扑的可能性较大。而且由于加息是存贷款同时增加27个基点,对于存短贷长的银行股是利好,因此在金融股比重极高的A股市场里,这两项措施打压指数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即使如此张厚友仍然认为,周五的上涨给了大家以信心,但市场短时间内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前期高点的套牢盘过多”,在4000点的位置上继续上行的空间并不大。刘建军也表示,此次紧缩政策颇为严厉,而可以预计下半年针对流动性治理的方面,国家不但拥有加息、提高准备金等方法,特别国债等新工具的出现都增加了其流动性回收腾挪的空间,市场的资金面将会遭受到严峻的考验。

  他预计,市场仍然将在箱体内盘整运行,但突破前期高点的难度很大,“二八现象”会更加明显。“目前大蓝筹的估值都比较低,特别是银行股业绩增长迅速,短期来看市场的主要机会仍然在蓝筹板块”他表示,“市场还需要充分的调整,等待业绩增长、央企重组等实质性利好刺激”。

  背景链接

  央行历次加息及对股市影响

  2007年3月18日,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低开后大幅度走高,开盘2864点,收盘3014点,突破3000点,全天大涨2.87%,随后一路强劲上行至3600点。

  2006年8月19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周一开盘后,沪指开盘低开至1565.46点,最低点1558.10点,随后迅速反弹收复失地,收盘至1601点,上涨0.20%. 2006年4月28日,贷款利率上调0.27%,提高到5.85%. 28日,沪指低开14点,最高1445点,收盘1440点,涨23点,大涨1.66%. 2005年3月17日,提高了住房贷款利率。沪综指当日下跌0.96%,次日再跌1.29%.稍作反弹后,沪综指一路下跌,最低至998.23点。

  2004年10月29日,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上调0.27%.一路下跌中的沪综指继续大跌1.58%,当天报收于1320点。

  1993年7月11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9.18%上调到10.98%.首个交易日沪指下跌23.05点。

  1993年5月15日,各档次定期存款年利率平均提高2.18%,各项贷款利率平均提高0.82%.首个交易日沪指下跌27.43点。

  本版稿件/综合本报记者 孟斯硕 苏曼丽 张诚 殷洁、新华社、央行《经济信息联播》、《广州日报》消息

  本版制图/丁华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