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商品鞋开始西进运动 新疆成出口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3:03 中国经济时报

  新疆成中国鞋出口基地

  远在西北的新疆各口岸迎来中国鞋出口中亚市场的热潮。记者从新疆外贸厅了解到,仅2006年,从新疆各口岸出口中亚的鞋类达到9.63亿美元,占中国鞋类出口重地温州市当年鞋出口量的近一半。

  在中国鞋遭遇欧洲市场“寒冬”时,喜欢穿中国鞋的中亚人却越来越多了。相对于国外同类产品而言,价格低廉、品种繁多的中国鞋深受中亚各国消费者的青睐。随着鞋类商品出口贸易额的逐年攀升,中国鞋的出口档次也不断提高,消费市场不断扩大。

  中国鞋从新疆口岸向西出口一直是近年来的出口趋势,但出口额骤增始于2005年。2006年有价值9.63亿美元的中国鞋出口中亚及俄罗斯市场,同比增长8.9%。与此同时,鞋类产品如鞋跟、鞋底及鞋面等零件出口也呈逐年增长态势。

  中国出口鞋类的档次得到提高,品种也更加丰富,主要缘于中亚国家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对日常消费品的质量要求在逐步提高。统计显示,2004年,新疆口岸出口的鞋平均单价仅2.83美元,2005年为3.2美元,2006年涨至4.33美元。出口鞋类品种不断丰富,2004年主要为仿皮鞋和运动鞋,2006年开始增加凉鞋、便鞋、工装鞋等十余个品种。

  中国鞋出口主要面对中亚诸国及俄罗斯,除了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家保持稳定市场外,中国鞋已开始在南亚的巴基斯坦占有一席之地。2006年中国对巴基斯坦出口鞋类近900万双,占南亚地区出口总数的近两成。

  截至目前,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市场上销售的鞋中,98%是进口鞋,其中中国鞋占据了鞋类进口量80%的份额。虽然俄罗斯鞋业发展较快,但由于生产工艺和款式比较落后,至今只有几家皮鞋厂正常开工,大多数鞋厂设备严重老化,数千万人穿的鞋几乎完全依靠中国进口。

  “中亚鞋类市场的需求非常大。现在,每天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运往哈国乃至辐射到中亚、欧洲国家的鞋,最多时一天就有百万美元的出口额。” 正在新疆采购皮鞋的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鞋类经销商告诉记者,他每年从中国采购的皮鞋超出1000万美元。假如放弃从中国进口,在本国生产,生产成本会远远大于从中国进口鞋类。

  新疆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政研室主任黄平晁分析认为,中国商品鞋大规模转道新疆出口中亚及俄罗斯市场,已经形成贸易通道,这是中国鞋商在东部出口受阻后开展的“自救”行动,也是中国商品鞋“西进”运动的开始。

  他认为,当前,中国鞋业生产厂商在借助新疆口岸及边境合作为平台,抢占中亚及俄罗斯市场的同时,应该就近在新疆沿边建立中国鞋加工区,将鞋类半成品及组件运抵新疆,使鞋业生产前移,与销售市场直接对接。可以使中国鞋商在控制鞋业生产成本的同时,就近控制市场风险。

  黄平晁还认为,我国鞋商如果在新疆开展来料加工项目,或将国内的皮革、布料、辅料输送到中亚国家进行境外加工,款式设计,符合国际流行趋势,在中亚市场上的中国鞋一定会更具有竞争优势,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

  此间外贸人士还提醒东部鞋商,中国鞋在中亚及俄罗斯市场应主打“品牌战”。目前在哈国等中亚市场上,中国鞋以中低档产品为主,低价竞争。哈国阿拉木图的精品鞋店,主要销售标有欧洲产地的产品,实际上这些品牌的生产厂家还是在中国,中国鞋在哈国及整个中亚市场还没有摆脱品牌杂、价位低的问题。

  此外,中国鞋进军中亚及俄罗斯市场,应根据消费地的消费习惯、偏好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在中亚各国,中国休闲皮鞋颇受消费者喜爱。我国鞋类生产厂商应瞄准中亚市场的消费需求,及时调整出口鞋类的款式、型号、花色等,开展中亚及俄罗斯鞋类市场调研,针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地域和民族特色,生产适销对路的主打产品。例如鲜见于国内市场的44、45码鞋子,在出口产品中非常普遍。( 作者:赵红玫 张学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