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连仲称经济发展需首先优化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铭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昨日表示,要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首先要为投资找到合理方向。

  在昨日召开的2007中国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李连仲认为,要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首先要为投资找到合理方向,引导投资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中草药产业等。其次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环保、能耗低的产业。再次是针对目前我国研发投入仅1.41%、科技成果对GDP贡献率仅39%、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60%的情况,应鼓励自主创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使研发投入达到2.5%、科技成果GDP贡献率达到70%、技术对外依存度低于30%的国际水平。

  李连仲说,当前经济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地方投资增长过快;部分产业开工率不足,约600种商品中供大于求者占72%;银行存款增速大于贷款增速,银行资金需要寻找好的出路;

房地产价格增幅过高;石油能源价格上涨,对
中国经济
增长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谈到石油能源产业发展问题时,李连仲认为,应当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开发能源,并注重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目前,我国正在推动石油市场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民营石油企业与国有石油企业可以平等竞争、相互促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