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陆口村养猪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与会代表“养猪共识”:告别散养,要么跟大的肉食品公司合作,要么建立自己的合作组织

  高学军

  昨日的天气格外炎热,但上午8点,苏北新沂市窑湾镇陆口村的近百位养猪户,仍然准时聚集在村头一户农民家里,召开该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养猪大会”,讨论养猪挣钱的事儿。

  陆口村向来有养猪的传统,过去几乎家家都养猪,去年之前全村有近百个养猪户。但是现在,圈中有猪的只有十几户,“到去年年底,大部分都不养了。”一个养猪户说。

  近来,由于国内猪肉价格暴涨,养猪成了大事情。“养猪大会”的消息传出后,国内多家媒体的记者、食品生产商,甚至美国的农业专家,都欣然前来。他们都想听听,在这个关系十多亿人口餐桌的问题上,养猪户有什么话要说。

  猪都到哪里去了

  “我这两年不喂(猪)了,为什么?”在会议主持人高战的鼓励下,一位胸前佩戴着“代表证”的养猪户拿起了喇叭,站在大家面前,简短地诉说了他的烦恼。“因为折了(即‘亏了’),两年折了两万多块钱。”

  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暴涨,到7月中旬,江苏省城南京的猪肉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市斤12元以上。人们发现,涨价的直接原因是猪少了。

  “河南的毛猪价格已经涨到了六块五到六块八(每市斤),但是收到的猪越来越少。”来自河南的志元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志元食品”)董事长罗志元,前一天晚上跟媒体记者们交流时说。

  志元食品是河南省规模仅次于双汇集团的猪肉生产商,在上海市场占据10%左右的份额。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该公司日屠宰5000头的生产能力仅仅只能开动五分之一。

  猪都到哪里去了?陆口村的养猪户给出了部分答案。

  一个养猪户显然是有所准备,他的发言颇有文采:“养猪事业近年来受了很多挫折,跌宕起伏,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

  罗志元给陆口村的养猪户们介绍了他所了解的全国的情况。他说,今年猪肉暴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3、4月份毛猪价格太低,“猪贱伤农”;二是去年下半年的猪蓝耳病。两大打击共同作用,使农民养猪的意愿降低,存栏量急剧减少。

  “去年3、4月份,毛猪收购价低到三块三一斤。”罗志元说,“我亲眼看到,一对夫妻卖了猪之后,蹲在地上号啕大哭。”

  养还是不养

  不过猪肉涨价之后,养猪挣钱的曙光再现。少数坚持下来的养猪户今年小发了一笔,让很多人称羡。

  养猪户们议论说,有一位叫张庆伟的养猪户,去年养了几百头,亏了十多万元,今年全赚回来了。

  罗志元分析说,以现在的行情计算,农户家散养的猪一头能挣到350到400元的纯利润,规模化养猪场每头纯利润能达到500元。如果一家养到上百头,利润还是可观的。

  但是市场的起起落落,让很多人心有余悸。养还是不养,成了一个问题。

  “猪肉涨价,养猪的风险也大了。”罗志元说,“仔猪的价格现在已经涨到了400块一头,这就需要养殖户必须具备抵御风险的能力。”

  还有价格的问题。养猪户们怀疑,国家曾表示要投放储备肉调控肉价,会不会还没等他们把猪养大,价格又跌回去了?

  罗志元的弟弟罗志奇负责着志元食品在上海市场的销售,他对养猪户们分析说,猪肉价格一年内不会下跌,养猪的前景非常好。

  罗志奇的理由是,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此轮猪肉价格上涨有恢复性上涨的因素,只有维持一个较为合理的价格,才能保证养猪户的利益,长远来看才能稳定猪肉供应。

  “其实国家要想把猪肉价格降下来是很容易的,只要大量进口各种肉类就行了。但是猪肉价格再降,以后谁还会养猪呢?”罗志奇说。

  寻找养猪新模式

  陆口村的养殖户此次之所以请罗志元来,是希望罗志元能给他们一些帮助。他们认为,过去一家一户散养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如果能跟公司合作,或许能找到一条新路。

  罗志元也有同样的想法。他认为,散养的问题在于:一是猪的质量无法控制,

食品安全很难保证;二是卫生防疫难做,容易发生疫病;三是劳动力的效率不高。

  “长期来看,养猪肯定会走向规模化。”罗志元说,由于农村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散养这种既费工又难赚钱的模式,正从很多地方的农村迅速退出,这也是导致目前猪源不足的一个原因。

  根据罗志元的调查,国内目前散养猪的比例仍占60%以上,这样的现状对猪肉市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具有较多负面影响。

  对于罗志元来说,活猪市场的稳定性相当关键。他说,志元食品有日屠宰生猪5000头的能力,但现在每天只能收到1000头,工人和设备大量闲置,损失很大,因此在此轮猪肉涨价中,他并不是受益者。

  为了摆脱这种困境,他正在计划建立一种公司和农户合作的新模式,即养殖小区,或称“养猪托儿所”。具体而言,就是农民提供场地和劳动力,公司提供种苗、饲料和技术,形成一些100头以上规模的养殖基地,养成以后,公司将养成的猪买回来。

  这样一来,农民解决了资金和技术问题,而公司则解决了猪源不稳定的问题。

  这也正是许多养猪户盼望的事。陆口村妇女范翠萍当场发言表示,自己有场地,也有积极性,欢迎罗志元来搞合作。

  合作社“领袖”很重要

  寻求公司的合作是陆口村养猪户们的选择之一,他们的另外一个选择是建立自己的合作组织。

  在农村发展研究者高战的帮助下,陆口村所在的窑湾镇于2002年10月成立了中国最早的“农村发展协会”,陆口村的许多农民都是协会会员。该协会下有“互助基金”,为会员提供低息贷款,至今已积累资金20多万元,有200多人受益。

  这次的“养猪大会”,正是窑湾镇农村发展协会尝试组织的一次交流活动。

  在窑湾镇和陆口村,养猪户们也已经成立了几家专业的养猪合作社。但在被问到合作社发挥的作用时,几位与会村民以“才刚刚搞起来”作为回答。

  来自美国的农业专家库克(Frederick W.Crook)对合作社再熟悉不过。今年67岁的库克10年前从美国农业部退休,4年前来到中国。他对养殖户们说,他从小就跟着做农场主的父亲去参加合作社的活动,那时候,美国的很多合作社都失败了,因为“领袖”不好,弄不清楚市场信息,“市场既能成为朋友,也能成为敌人。只有能了解市场,它才能成为朋友。”

  库克对窑湾镇养猪合作社的社长吴成柱说,“领袖”很重要,希望你做一个好“领袖”。

  之前,库克用相当不错的中文鼓励养猪户们说:“我在学中文的时候,老师讲到,有困难的时候应该想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插图/苏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