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晓超详解经济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薛黎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昨日揭晓。总体来看,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的发展态势。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也同时提醒,目前也面临着投资反弹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

  消费对经济贡献在增大

  李晓超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高于消费增速的幅度在缩小,这意味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增大。这种变化是“我们所期望的”。

  四大因素带来投资反弹

  李晓超在发布会上说,上半年投资增长出现反弹趋势,主要是由于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社会资金较为宽松、部分行业利润空间较大和投资成本较低四大因素引起的。“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投资目前还面临着反弹的压力,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特别是把各项政策稳定好、完善好、落实好。投资反弹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李晓超说。

  物价上涨压力不能轻视

  在谈到物价问题时李晓超说,当前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房屋销售价格还在上涨,

股票指数在波动,一旦食品价格上涨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将出现食品价格和房屋销售价格的叠加作用,存在着引发价格上涨的风险。李晓超还认为,上半年CPI变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而工业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如果控制得当,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

  下半年出口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今年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达到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1%。李晓超表示,7月1日国家出台降低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和加征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等政策,肯定会对我国出口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政策调整信息7月1日前就对外公布了,部分企业在6月份抢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导致6月份出口增长较快。李晓超认为,随着我国出口退税等政策的出台和落实,预计下半年出口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中国经济总量接近世界第三

  李晓超19日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与世界排名第三的德国差距越来越近。

  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GDP和德国的差距越来越小。德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在2.5%,而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11%。李晓超指出,目前已经有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的GDP总量会超过德国,但具体的数据计算比较复杂。由于计算方法比较多,不同的机构预测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因为不仅牵扯到

汇率,还牵扯到对德国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