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电认证市场有待规范 认证并非越多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0:4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刘 莉

  在空调销售火爆的周末,时报记者走访家电卖场发现,不仅铺天盖地的各种促销广告扑面而来,就连张贴在电器产品上的各种认证也令人眼花燎乱,有的空调产品甚至有十几个不同的认证标志,让人无从选择。

  “免检认证”、“质量认证”、“名牌认证”、“环境认证”、3C认证等各种认证五花八门,还有宣称杀菌、除霉功能的就更多。在某家电卖场空调销售区,记者看到每个品牌至少有4~5个各式认证,多的则达十几个,这此认证有贴的、有挂的,展示方法不一而足。

  认证并非越多越好

  当记者要求销售人员出示相关认证的检测报告时,却被告之“商场没有,在公司里”,也有的干脆抢白记者一顿,“资料多的是,给你你也看不懂”。事实上,“看不懂”正是问题症结所在。记者现场采访的一位家住海珠区的消费者表示,现在品牌太多、光看外观也看不出什么不同,看相关技术参数,又不懂,只能看看一些相关认证,图个保险。另一位消费者却表示,认证太多,发证的机构也相当混乱,即使是有认证书,谁又知道有多少参考价值?

  针对这种情况,时报记者采访了美的集团认证测试服务中心总经理郭正春,他说,消费者在选购的过程不必理会那么多的认证,以空调为例,就看有没有3C认证标志和能效标志就可以了,这两项是空调行业,国家唯一强制要求张贴的标识。对于其他的认证,消费者则要注意辨别,发证机构有无权威性,有无相应的检测报告来支持这个认证等等。

  郭正春表示,目前还没有法律明文禁止家电厂商张贴、展示相关认证或者是宣传的规定,但这些厂商在宣传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与事实不符的夸大或者是欺骗行为,消费者则可以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认证内容有待细化

  随后,时报记者又采访了国美、苏宁等全国型家电大连锁,国美空调部的有关人士表示,厂家的产品要进入卖场,都会先通过国美客服部的检验把关。他说,“胡乱张贴认证的现象在国美是没有的,因为我们根本不允许。”

  他说,“除了我们会对国家强制实施的相关认证“把关”外,对于那些有检测报告作支撑的其他认证,我们也力主不要张贴。我们希望给消费者提供的是专业、方便、快捷式的服务,我们的服务重点是,让消费者对产品本身有更多的认识。”

  对此,消协的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认证并非越多越好,而且生产商应该对各种标志的含义、作用等进行必要的说明,使消费者能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进行选择,否则会误导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