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月CPI骤然上涨4.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0:00 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宏观经济趋热,通胀压力加大,新一轮紧缩政策即将出来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菁)正如许多机构预计的那样,昨天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4.4%,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也增长11.9%,经济趋热的情况仍然明显。

  GDP越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现GDP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二季度GDP增长11.9%,比一季度提高0.8%,这一高于市场预期1.1%的数据,再度引发经济是否过热的争论。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昨日表示,11.5%的增幅,主要来自出口增长强劲和持续大规模的工业和基础建设投资。上半年中国的外贸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

  他说,有测算认为,我国当前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上限为10%-11%,和这一标准相比,我国经济总体过热的特征明显。

  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则不认同经济过热这一判断。他认为,经济是否过热首先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而上半年25.9%的增幅算是平稳。另外出口方面,受

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政策调整预期影响,上半年存在抢关出口现象,这也推高了GDP。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也对此回应称,经济过热不过热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他称,虽然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与一季度相比出现了加快的势头,但有一些指标与去年相比是在回落,比如说投资。

  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系列数据中,可能引发加息的6月CPI指数备受关注。

  统计显示,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4%。其中,肉蛋价格涨幅惊人,分别上涨20.7%、27.9%;另外,粮食价格也上扬了7.6%。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说,CPI是呈现食品价格带动的结构性上涨。他称,在上半年CPI上涨的3.2%中,食品价格带动了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扣掉食品的因素,我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其他项目才上涨0.7%。”他也提醒,实际上,由于4.4%这一增幅比较的是去年6月的CPI数据,而去年同期这一基数低,相应也显得今年上涨幅度比较高。

  陆磊也说,CPI增幅较大主要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其中玉米、饲料价格的上扬直接导致这一轮肉蛋价格的持续上涨。而这一涨价并非政府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可以调控。他称,整个CPI走向难判断,要视下半年天气、粮食走向而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早前也表示,抛开食品以及房租上涨,消费品通货膨胀率仅0.1%,国内不太可能出现产品的大型通货膨胀。而此次食品因素引起的通胀压力不可持续,目前国内通胀压力并不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说,4.4%尚在预期内,不过这一高位就不可持续,他预计全年CPI将大于3%。

  李慧勇的判断较为悲观。他认为,3月份开始连续四个月超过3%的物价上涨率表明通货膨胀正在我国成为现实。他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比上半年明显扩大,涨幅为4%-4.6%,比上半年提高0.8-1.4个百分点。全年累计CPI涨幅为3.5%-3.9%,将达到2004年以来的最高点。

  紧缩政策:“几乎所有的手段都可能使用”

  系列敏感经济数据的公布,也使得不少机构纷纷发布预测称,新一轮的紧缩政策已经箭在弦上。这一预期,也致使沪深股市震荡下调。

  陆磊则认为,单从6月4.4%的CPI判断将加息,较为勉强,“再加也赶不上这一物价增长速度”。不过上半年的3.2%这一CPI统计,可能促使央行有意愿实际利率调整到0。他预计,之后一段时间内,政府将陆续出台系列调控政策,包括利息税、特别国债、加息等等,不过就不会是严厉的政策组合,“这是基于经济并没有过热这一判断。”

  申银万国认为,敏感数据出台后,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再次增强。李慧勇称实际上二季度偏热的数据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人大财经委近日已经明确表示,当前经济已经出现了从偏快转向过热的迹象。他说,鉴于政府对经济是否过热的判断会十分谨慎,并不会明确说经济已经出现了全面过热,但人大财经委的这一表态实际上已经表示国家对当前经济的看法已经有了明显转变。

  他预计,伴随着数据的公布和态度的转变,新一轮宏观紧缩即将展开。也就是说,加息、取消利息税和发行特别国债以及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都将接踵而至。此外,预计政府还将采取一些行政手段,包括继续厉行市场准入和节能减排措施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调控,以及加强对地方政府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一些“窗口指导”。

  他称,由于几乎所有的手段都可能使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宏观紧缩可以说是全面紧缩。他判断,上述政策将在未来两个月内陆续出台,其对

证券市场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他认为,倘若加息或者调整准备金率,对股市会有负面影响,不过“不会很大,因为资金宽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另外,经济高速增长的预期将支撑上市公司业绩,“这是一个正面利好。”总体上判断,昨日出台的系列数据会对股市有影响,但是近日市场的震荡表明大部分利空已经消化,后市仍被看好。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

  指标数据同比增幅

  GDP106768亿元11.5%

  CPI上半年同比增长3.2%

  6月份同比增长4.4%

  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18.5%

  6 月份增长19.4%

  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25.9%

  贸易顺差1125 亿美元83.1%

  

外汇储备13326亿美元41.6%

  广义货币供应量 37.78 万亿元17.06%

  狭义货币供应量 13.58 万亿元20.92%

  人民币贷款25.08 万亿16.48%

  居民存款8271 亿元少增5938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