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资并购持续上升 估值过高令外资热情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2006年股市复苏以来,中国并购市场出现外资并购下滑,而内资并购上升的态势。一种说法是股价和估值预期的不断上升,令外资涌入中国的热情减退。

  据M&A Asia数据,200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公布的交易数量同比增长20%,从去年同期的674笔增至808笔,但增长绝大部分来自内资并购。交易金额为2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4亿美元略微下降。

  普华永道认为,为建立更大型的全国性公司以增强其境内及境外的竞争力,内资并购活动还将持续升温。在更多大型国有企业的带动下,境外投资也会逐渐增加 。

  但“目前(外资和私募基金)在中国进行并购的需求仍然很大,不过对估价的预期不断上升,所以许多交易由于双方估价差异而无法达成一致。”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合伙人黄耀和说。

  但他也表示,转机迹象正在出现。“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们发现卖方出售的意愿有所增加,有可能因为市场已达顶峰,而卖方希望抓住这个时机进行交易。”

  “许多私募基金投资者正在重新思考如何看待中国的机会,”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总监赵亮说,“他们愿意在中国采取一种更为灵活的方式,成为少数股东,并进行企业上市前投资。”。

  对于中国公司的估值是否过高,也有观点认为,

中国经济良好的前景让中国公司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称估值过高或许只是外资想低价收购中国资产的说辞。

  本月,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表示,中国政府和任何国家一样都要加强规范和管理,促进外资并购的健康发展。他认为,目前跨国公司在华并购还处于初期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