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质检总局:中国出口产品有安全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吴琼 程云杰) 中国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18日晚指出,中国的出口产品,特别是食品出口,是绝对有安全保障的,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食品安全质量的质疑完全是由于海外媒体不负责任的炒作。

  他在做客中央电视台海外频道《今日关注》栏目时说:“不仅产品要打击假冒伪劣,新闻报道也要打击假冒伪劣。”

  2006年8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发生一起轮胎事故,导致2死1伤。美国媒体立刻谴责由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生产的轮胎存在质量隐患。中策在美国的进口商美国外国轮胎销售联盟有限公司也主张责任在杭州中策,直到本月3日,该公司才更改证明,称轮胎是在没有正常使用的状况下造成事故,检测发现,出事汽车的四个轮胎中,3个为中策制造,另1个为米其林品牌。

  李长江说:“一部车用两种不同的轮胎怎么能不发生事故?美国媒体不加分析把责任推到中国中策公司身上,我认为这是不讲科学,不讲道理,使好的企业受到损失。”

  美国国会已计划于7月18日举行听证,进入美国市场达20年,在此前从未发生过质量投诉的中策公司却很可能被迫召回对美出口的45万条轮胎。

  无独有偶,日本媒体近期热炒中国产耐热锅铅超标,日本质检部门随后组织三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中国产耐热锅的铅含量仅为日本产耐热锅的一半。

  李长江说:“新闻工作者应该讲诚信,应该分析研究。下一步,我们准备组织驻中国使领馆的官员到我们的企业和检测机构进行参观,参观地点可由他们随便点,目的就是要让他们看看中国的监测质量到底有没有保障,检测技术达到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安全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不仅建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对环保安全产品实行强制准入制度,而且每年针对涉及健康、敏感、安全和环保的产品进行抽查,并向社会公布。

  中国已经对出口产品采取了完整的出口保证制度,对6031家种植养殖场、为出口加工企业供应原料的600万个种植基地实行备案管理,对出口加工企业实行卫生注册制度。产品出口之前将接受严格的检验检测,中国质检系统有500多家一流实验室,所有的项目都可以检测。

  李长江说:“中国对美国和日本的出口产品不是今年去年的事情,也不是今天昨天的事情,但是一夜之间,中国的产品就不合格了,这让人匪夷所思。”

  事实上,2004-2006年间,中国对美国的食品出口合格率分别为99%,99%和99.2%。美国对中国的食品出口合格率分别为99.01%,98.85%和99.09%。同期,中国对日本和欧盟的食品出口合格率三年均分别高达99.8%,99.9%和99.9%。

  李长江说,中国的出口产品质量问题目前主要集中在小企业,量大面广。有一些企业不按标准生产,有一些不按标准使用食用添加剂,还有一些不按照要求使用生产原料。“实事求是地说,一些进口产品也存在问题,比如从美国进口的大豆被发现我们不允许的使用农药泡的问题,而知名糖果公司吉百利生产的巧克力中也检测出了沙门氏菌。所以说,食品安全问题各个国家都存在,问题是我们如何来面对,如何来解决。”

  李长江强调,产品质量的问题不是一个国家、两个国家的问题,是共同的责任,要加强合作,相互沟通,把产品质量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中国已与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建立食品质量安全合作机制。今年6月中国与欧盟设立的工业品合作机制举行了工业品安全年会。9月,中国将和美国举行消费品安全年会。

小调查
1.您认为中策轮胎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存在
不存在
说不清
2.您认为中策轮胎此次召回事件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美国贸易壁垒限制
轮胎质量不合格
说不清

  相关专题:

    45万杭州产轮胎在美遭召回

    相关报道:

  质检总局:中策轮胎无质量缺陷

  杭州中策紧急回应:美方公司商业炒作

  45万杭州产轮胎在美遭召回 包括四个牌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