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沃尔玛裁减在华采购金额 中国供应商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沃尔玛中国官方对有关媒体报道的裁减60亿美元的中国采购金额不置可否,但是,不少国内的供应商在去年开始至今,订单量减少却是不争的事实。《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了解到,包括山东博山丽纳尔服装有限公司、山东潍坊佐邦服装有限公司、浪莎袜业等沃尔玛供应商已经部分或全部失去了沃尔玛的新订单。

  中国总部位于深圳的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每年从中国直接或是间接采购采购的商品主要有服装、鞋类、家用电器、玩具、日用百货等近千个品种。据沃尔玛中国有关负责人称,中国已成为沃尔玛全球的重要采购基地。据沃尔玛中国相关发言人介绍,去年沃尔玛在中国采购了180亿美元左右的商品。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总额为2035亿美元。

  昨天,山东省博山丽纳尔服装有限公司出口部相关负责人承认,公司已经失去了最大客户沃尔玛2008年春季的采购订单。据悉,沃尔玛的订单占了该公司全部业务的80%。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沃尔玛就开始减少了对该公司的秋季订单。该公司上述负责人分析原因表示,一则沃尔玛在当地难以销售这些服装,二则在当前

人民币汇率上升的情况下,沃尔玛减少在中国的采购,或许转移到周边国家。

  同样,山东另一家服装公司在去年失去了沃尔玛的订单,这一变化让这公司的收入骤减了60%。提起这场变故,负责人已不愿多说,称沃尔玛取消了过去几年里一直供货的男士休闲衫的订单,“我们正在寻找新的客户”。

  对于当前在中国的订单将减少4成一事,沃尔玛中国相关发言人表示,无法置评这个数据。

  上海商学院连锁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国认为,沃尔玛的销售额每年都在增长,只要中国全球加工工厂的性质不变,符合沃尔玛的低价策略,沃尔玛就不可能放弃中国这个采购基地。“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背景下,可能部分订单会转移到周边国家,但是,沃尔玛的中国订单不会很快流失”。不过,他提醒,目前国内有的企业50%以上的销售额都来自沃尔玛,这是比较危险的,容易在一颗树上吊死,“这些企业应该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增加在国内的销售”。

  邹品娥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