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过根源在收入分配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3:03 东方早报

  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

  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

  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政策上来,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协调性

  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上涨较快

  加快天然气、石油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改革步伐

  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任务艰巨,防止股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在讨论中国上半年经济形势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造成“三过”的根源是国民收入分配存在问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16日至17日举行第91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全国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形势判断】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五大主要矛盾和问题

  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国经济保持了速度快、效益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夏粮再获丰收,实现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4年增产;企业效益继续改善;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销售持续趋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改革开放有序推进。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五大主要矛盾和问题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高耗能产业增长偏快,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价格和住

房价格上涨较快;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任务艰巨。

  【委员评价】财政对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投入不足

  委员们认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协调性,克服重快轻好的倾向。

  委员们认为,“三过”问题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必须运用统筹兼顾的思路、系统配套的办法,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当前要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造成“三过”的根源是国民收入分配存在问题,财政对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投入不足,低收入群众收入增长不快,储蓄率和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要利用当前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的有利时机,积极解决历史欠账,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重点解决民生问题,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逐步转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模式。

  【六条意见】合理引导物价走势,妥善把握价格改革的时机和力度

  -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农业、服务业、节能减排等环节

  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改进和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减少进口行政审批,鼓励高新技术及国内急需商品的进口。抓紧清理招商引资中违反规定的优惠和变相优惠政策,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农业、服务业、节能减排等薄弱环节,投向中西部地区,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防止股市大波动

  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信贷政策引导,合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同时要优化贷款结构,做到有保有压,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防止股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

  -继续严把土地信贷闸门,遏止建设用地过度扩张

  要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认真执行环保、安全、节能等市场准入标准,下大力控制新开工项目,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要把从严土地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遏制建设用地的过度扩张。

  -加快天然气、石油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改革

  委员们认为,节能减排形势日益严峻,与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发展过快密切相关。要继续通过法律、行政手段和税收、价格、土地、信贷等政策,遏制高耗能产品生产和出口。在增加对低收入群体补贴的基础上,加快天然气、石油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严格环境执法,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在增加成本约束和违法成本的基础上,要切实控制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从源头缓解对高耗能产品的需求。

  -增加低收入居民补贴,提高价格上涨承受力

  委员们认为,要高度重视食品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的价格变化,加强物价监测分析工作,增加供应,合理引导物价走势。妥善把握价格改革的时机和力度,在加快推进资源环境价格和公共服务类价格改革过程中,要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加对低收入居民的补贴,增强他们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政府职责,抓好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增加对廉租房和

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大力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严肃打击非法用工、强迫劳动

  切实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严肃查处打击非法用工、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活动。要抓好防洪救灾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