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二批企业债发行可望加量又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王春霞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发改委获悉,已经受理的第二批企业债额度正在发改委各司征求意见,等待正式筛选。发改委财金司人士透露,第二批额度有望超过第一批,且不排除第二批额度与发行一并审批的可能。这意味着今年企业债发行不仅规模可能较去年翻番,下半年的发行节奏上也可能加快。

  “不排除第二批企业债额度与发行一并审批,这是对发行程序的进一步简化,不过还需要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上述人士表示,第二批额度近期将上报国务院,批准还需一段时间。

  去年企业债发行总规模约1000亿元。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的一份报告此前预计,企业债市场存量约3000亿元,今年首批额度达到992亿元,加上

铁道部企业债和可能出台的第二批额度,企业债全年发行量将在1600亿~2000亿元之间。如果第二批额度超过992亿元,那么今年企业债总体发行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超过上述报告的预测。

  不过,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企业债发行而言并不算好。受持续加息的影响,目前企业债发行利率已基本与5年期存款利率持平。一份来自券商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企业债整体发行利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2月15日发行的07世博债发行利率为4.05%和4.15%;3月到6月上旬,企业债发行利率在4.5%左右;7月以来,发行利率已突破5.1%,昨日发行的07冀建投资的发行利率已达5.5%。

  “这样的利率水平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并不明显,尤其是在市场比较好的时候。”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员陆文磊表示,作为吸收债券的主要机构,银行和保险公司对长期债券的需求都有所减弱。

  陆文磊认为,供应量的增加会使下半年长期债券的发行更为困难。除企业债可能大幅增加外,

财政部今年计划发行4期10年期国债,而往年仅一两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