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标准7月1日起实施 鸡粉市场步入有序竞争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吴绵 

  7月1日,鸡粉行业标准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在我国鸡精产业链逐步走向规范和成熟之后,鸡粉市场也步入标准化、高品质的有序竞争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3年前鸡精行业标准出台的一波三折,本次鸡粉行业标准新鲜出炉显得异常平静。知情人士分析,3年来鸡精产业规范发展所带来的规模效益促成了业内对有序竞争原则的认同,从而避免了分歧和争议。

  2004年7月1日,《中国鸡精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在此之前,我国鸡精业鱼龙混杂,低价恶性竞争严重。为营造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调味品协会委托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牵头起草行业标准。在起草期间,工作组对百余家鸡精企业进行调查,发现超过两成的鸡精产品中不含鸡肉,一半以上的产品中鸡肉含量低于计划中的行业标准。与此同时,“鸡精无鸡”等消费争端也不时见诸报端,行业标准的缺失成为鸡精产业良性发展的绊脚石。

  标准出台后,鸡精行业迎来了高速良性发展时期。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鸡精消费量已经超过15万吨,年增长率超过20%,其中,仅太太乐鸡精产销量便已超过5.6万吨。

  “鸡精行业标准的成功制定和实施,为后来其他调味品市场的规范化、法制化扫除了障碍。”中国调味品协会相关负责人称。更多的企业也意识到必须依赖有序竞争,才能做大

蛋糕,获得规模效益。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经过3年的整合,鸡精产业价值链上80%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上中下游直接就业人员达10万,而且该产业链还在继续延伸。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本次鸡粉行业标准得以顺利出炉。新标准明确规定鸡粉产品必须含有鸡肉或鸡骨的粉末或其浓缩抽提物,是具有鸡的浓郁香味和鲜美滋味的复合调味料。这意味着没有鸡成分的将不能再叫鸡粉,只能称作鸡味调味品。鸡粉调味料标准对鸡肉鸡骨含量的重要指标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总氮和其他氮分别不少于1.4克/100克和0.4克/100克。

  与鸡精一样,鸡粉也是鸡类调味料家族中的一员,但二者在配料、感官特征、理化指标等方面却有所区别:鸡粉其他氮含量较高,即意味着“鸡”的含量更高;鸡精可呈粉状、小颗粒或块状,而鸡粉只呈粉状;鸡精风味鲜美,而鸡粉在鸡的风味方面更加浓郁。尤其是太太乐公司生产的金装鸡粉是专为中式菜肴设计的增鲜调味品。因此,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购合适的鸡类调味料。

  《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