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部委:肉价上行带有补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从发改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商务部昨天共同召开了“部分省市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工作座谈会”,分析生猪供需形势。会议提出,将千方百计增加猪肉供给,保证猪肉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会议分析,猪肉价格在5月初和7月初出现了两次较大幅度的上涨。而这次的猪肉价格上涨带有一定的恢复性质。相关部门认为,我国猪肉价格在1997年达到每市斤10.11元后,十年以来总体上处于下降态势。与1997年相比,2006年我国猪肉价格下降了19.8%。而此次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去年猪价过低,严重挫伤农民养猪积极性,减少了存栏量。

  会议指出,5月份猪肉价格上涨以来,母猪存栏已经开始恢复。但由于生猪生产受到母猪繁育时间的制约,从农民留养母猪到生产出仔猪再到育肥猪上市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猪价偏高和猪肉供应偏紧的局面还将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

  相关部门指出,政府部门将采取多项积极措施保证猪肉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会议提出,将迅速扑灭疫情,增加市场副食品供给总量,千方百计增加猪肉供给,重点保障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市场供应。另外,还将加强市场价格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此外,还将严控玉米深加工盲目发展和出口,各地须停止新建、扩建玉米深加工项目。

  邹品娥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