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向央票替补出场 市场反应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千亿定向央票发出,昨日债券和货币市场反应不大。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永光认为,经过前一段时间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减弱,目前市场上流动性再度汇集。由于普通央票难以达到央行回笼货币量的目标,定向央票成为普通央票的“替补”。

  流动性再次“变宽”

  昨日货币市场利率并没有走高,相反,短期品种利率开始下降。Shibor利率7天品种下降30.98个基点至2.8813%。一个月以上品种利率略有走高。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由于上周“四股齐发”告一段落,资金暂时紧张局面得到缓解。

  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上短期国债、金融债收益率变动也不大。总体来看,定向央票没有引发进一步的紧缩担忧,而1010亿元的发行规模也没有给市场流动性带来太大影响。

  从3年期国债发行的结果来看,也可以证明流动性的宽松状况。上周五定向央票与3年期国债同一天发出,但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53%,仍低于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央行使出了加息、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招数”,过剩的流动性得到了一定治理。
商业银行
超储率有所下降。

  然而,就在近几周,央行回笼力度不得不降低。一方面是新股集中发行,央行希望避免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另一方面,目前央行的货币回笼受到挑战。也就是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收不上钱”。

  从5月14日开始,央行曾连续五周净投放资金,其余时间也仅是小幅回笼。与1-4月的回笼力度相比,近两个多月央行回笼货币量大幅减少。机构因此感到“手头又渐渐松了”。这也是新增贷款再次增多的原因之一。

  “借道”定向央票

  实际上,央行并不是不想回笼货币,在目前收益率上升的背景下,央行原有的公开市场操作面临“瓶颈”。

  原因是,在特别国债、加息、调整利息税等预期影响下,近期二级市场收益率抬升较快。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却连续八周保持3.09%,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则刚开始抬升,上周为3.62%。央行显然不希望利率上升过快。由于收益率仍偏低,银行购买央票积极性不高。另外由于紧缩预期作用,机构宁愿多持有流动性以备“不测”。

  面对这样的局面,央行不可能放任流动性增长。既然公开市场招标“收不上钱来”,央行就使出定向央票,“强制”购买。

  而且这也是此次定向央票“全面撒网”的原因。就像公开市场普通央票要达到的效果那样,定向央票发行面向整个市场的大小机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行统统有份。有分析师表示,“第一次有这么多中小机构也成为定向央票的目标”。正是由于定向央票“无奈”扮演普通央票的角色,因此出现定向央票“不定向”的现象。

  当然,部分银行贷款增长较快,央行也借定向央票发行对这些银行进行“惩罚”。

  不过,由于前期市场积累的流动性压力较大,一千多亿元的定向央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而昨日市场上反应并不大。如果公开市场仍然不能达到货币回笼的目标,不排除未来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