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大跌预警 紧缩预期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上证指数昨日大跌92点,分析人士认为,股市大跌除受新股首发冻结资金影响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本月18日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一系列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再度增强。

  事实上,从本月初开始,市场各方对CPI等一系列数据的预测就不绝于耳。从目前情况来看,6月份外贸顺差居高不下,CPI数据创下近两年的新高也几乎毫无悬念。对此,各方对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9日发布的人民币市场月报指出,伴随着今年以来宏观经济金融指标大多快速增长,经济过热趋势更加明显,在此背景下宏观调控正在全面展开。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央行还有一到两次小幅加息的可能,最早的加息时间可能在7月份,同时财政部也有取消或减免利息税加以配合的可能。

  此外,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月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周五央行向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发行了1010亿元定向票据。虽然定向央票与加息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由于今年前两次千亿定向央票发行之后的十天之内央行均出台了加息政策,因此市场推测并不排除央行近期推出加息等紧缩政策。

  此外,从央行几天前公布的上半年金融运行数据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6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7.06%,狭义货币M1增长20.92%,同比增幅均出现反弹。6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515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54万亿元,同比多增3681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认为,虽然近两年来货币政策强调了预见性,但实际上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没有什么效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前瞻性。“货币政策从制定到发挥作用有一定的时滞,最短也要3个月,所以一定要提前采取调控措施。并且从目前情况来看,要加大调控的力度。”他说。

  但是社科院金融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认为,从对经济、金融领域的主要变量分析看,目前尚不需要加息。而且,在当前主要宏观统计变量(如CPI、货币总量、

股票指数等)存在着诸多缺陷的情况下,简单地将这些变量设定为宏观调控的目标,调控的效果多半是会受到影响的,加息也就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

  莫尼塔经济信息咨询首席经济学家马青则认为,当前5年期存款利率比5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高了近100个基点,取消利息税或加息将对国债收益率上扬产生更大压力,这将成为限制加息的因素。

  17.06%

  6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7.06%,狭义货币M1增长20.92%,同比增幅均出现反弹。6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515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54万亿元,同比多增3681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