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部委再出八措施缓解肉价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因受繁育时间等制约,猪价偏高和猪肉供应偏紧局面还将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

  汪时锋

  面对猪肉价格今年以来第二次上涨带来的压力,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昨日要求采取8项有力措施,努力稳定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

  控制疫情放在首位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16日在京召开部分省市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工作座谈会,要求采取8项有力措施,努力稳定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保证猪肉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在这8项政策中,对生猪疫情的控制被放在了首位。三部委要求,要迅速扑灭猪蓝耳病等疫情,加强疫情防控,解除养猪户的恐惧心理,保护母猪生产力、增加市场仔猪供应。

  农业部在14日发出的紧急通知中,已用“严峻形势”来形容目前的生猪疫情。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以来,已经有25个省份先后发生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截至7月10日,发病14万多头猪,死亡3.9万多头猪。

  目前,各地高温高湿季节持续,农业部分析认为,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形势仍较为平稳,但局部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省份疫情严重,不排除一些地方疫情继续呈发展态势。

  在今年年初,农业部紧急安排了12家企业生产猪蓝耳病疫苗,目前全国已使用猪蓝耳病疫苗近8000万支,但供需仍存在缺口。

  不过,由于增加了生产能力,农业部预测说,8月份疫苗供应紧张局面会得到有效缓解。

  市场化手段当先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在5月初和7月初出现了两次较大幅度的上涨。

  据

商务部监测,猪肉第一次价格上涨出现在今年5月下旬,猪肉价格在6月份比较稳定,但6月底、7月初再次上涨。

  新华社的报道分析称,尽管5月份猪肉价格上涨以来,母猪存栏已经开始恢复。但由于生猪生产受到母猪繁育时间的制约,从农民留养母猪到生产出仔猪再到育肥猪上市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猪价偏高和猪肉供应偏紧的局面还将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

  今年5月底,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对扶持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作出了全面部署。

  从三部委昨日提出的8项要求来看,动用储备肉的政策并没有被摆上前台,政府更多采用的是市场监控和引导。

  在替代品供给上,三部委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生猪、牛羊肉、禽肉、蛋、水产品等副食品生产发展,特别是可替代猪肉消费、短期可以见效的禽、蛋的生产,增加市场副食品供给总量。

  在成本源头上,三部委要求,各地要停止新建、扩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并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在市场监控上,三部委要求,加强市场价格的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

  价格压力稳中有降

  受到肉禽价格上涨影响,今年5月中国CPI已达到了3.4%。目前肉禽价格同比仍在上涨,有预测认为6月份的CPI将攀至4%以上。

  不过,由于有利于猪肉价格下调的因素逐渐增多,猪肉价格上涨显得后劲有限。

  今年1~4月份,粮食收购价格与生猪收购价格的比价为1∶5.86,已连续8个月高于1∶5.5的正常水平,生猪养殖对农户的吸引力增强。同时,肉禽蛋奶生产发展较快,替代品生产能力加强。

  如果从成本角度观察,玉米价格保持稳定,成本压力有所控制,而且现在正处于传统上的肉食消费淡季,短期内需求上涨可能性不大。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日前预计,今年底猪肉供求矛盾将明显缓解,价格也将逐步稳定在正常价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