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6000点何时梦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4:32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宋励强、金岩石

  李南:《财富非常道》信心最重要,各位好,今天欢迎您收看我们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两位嘉宾,一位是美国凯瑞资产集团的中国区总经理,宋励强,你好,励强,另外一位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和他一起重温一下他当年那个观点,叫做沪指6000不是梦,为了什么,就是说了信心最重要,我们要坚定我们的信心,湘财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我们的老朋友金岩石,你好老金,这个话当时什么时候说的来着?

  金岩石:这个话是在今年3月

  李南: 3月份说的

  金岩石:3月实际上是当这个,原来是在沪指市场在贴标签嘛,1000点贴在了徐小年头上,2000点现在好多人都在抢,沪指3000不是梦是我讲的,现在4000点贴在了刘纪鹏身上了,现在5000、6000点呢,5000点还没分出来,6000点是贴在我这。

  李南:那会儿有七八千点都有,你叫6000算什么呢?你说对不对,你知道吧。

  宋励强:赶紧抢,先抢一万二。

  李南:宋励强说一万二不是梦。

  金岩石:关键他是也没有论证,就是当沪指3000的时候讲到三个概念,隐性资产、隐性收入和隐性团队,那么从目前看大家都看到了,确实A股市场存在一个统计上难以衡量的,弃暗投明的概念。那么沪指6000呢,我讲得很清楚,是在泡沫市场的情况下,市场的泡沫过高的情况下,他有一种选择的方式,就是把泡沫恬适,也就是说注入资产,注入优质资产,把股市化虚为实。

  李南:不就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吗?

  金岩石:这就是一手搓花,一手加水,实际上我们如果真正理解我们现在金融,现代人都是生活在泡沫之中的,当人们想刘海砍柴,西施挽沙,你就发现砍柴山上没柴,挽沙是污染水源,其实城市里面的住宅就是森林,于是你就发现整个社会实际上生活在泡沫当中,这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所以要习惯在泡沫中生活,在泡沫中生活的过程当中,你会感觉到生活当中有这种压力,而这种压力会变成一种动力。

  李南:是随时破灭的压力吗?

  金岩石:随时存在着,但是从历史上看,证券市场200多年的历史,全世界泡沫破裂的,严重破裂的案例只有十几次,并不是过去200多年当中只有这十几次有股市泡沫,而是大多数股市的泡沫都会自己消化,所以泡沫破裂是小概率,所以要相信人的智慧,相信财富在泡沫中成长的自发性的动力。

  李南:对于200多年的,证券的历史来说,我相信泡沫是小概率,但是这人一生只有这么几十年,那咱们赶上了,咱就一次是一次啊,你说对不对。

  宋励强:我刚才这个金博士做了一个纵向比较,200多年一个纵向比较,应该做一个横向比较,就我们和其他的信息市场,国际战线通用的信心市场,是哪些国家呢,叫做BRIC,BRIC,金砖四国,第一个是巴西,第二个是阮氏俄罗斯,第三个是印度,第四个就我们中国,从这几个国家,横向比较来看,从2002年到2007年这年间,俄罗斯是最牛的,涨了1800%,那么印度和巴西都分别涨了500和700,那我们A股涨了多少,不足3%,所以我们一直在说我们A股有泡沫,我们大涨,我们涨幅过快,实际上从五年间来讲,我们是在金砖四国信息市场里排名最末的,最低的一个国家。

  李南:我们这金子含量最不纯的是吧

  金岩石:而且我再插一句,越南股市炒了24倍

  宋励强:这都是中国人炒的

  李南:7亿美金炒到156亿啊。从7亿到156、146亿。

  金岩石:而且据说都是中国人去炒的

  李南:但关键人家整个的盘子小啊,咱们18万亿呢。

  金岩石:我们的盘子也不大,当我们讲沪指6000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沪指6000的时候就是总市值和GDP相比,我们达到了证券化率的全球平均水平。

  李南:是多少呢?平均水平

  金岩石:96%,96%现在的证券化率的全球平均水平是92%,我们从远地域平均水平,恢复到平均水平,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常,所以我讲沪指6000,什么时候的6000,或者6000多是大国崛起的梦想,如果说你做不到这个水平,你怎么能够说你是大国,我们是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为什么我们的证券化率会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我们是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亚洲第一大经济实体,为什么我们的总市值会低于日本,我们再来说一遍,当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在30年代的时候,都是远东第三大,全球第三,为什么我们做不到我们中国30年代的水平,所以沪指6000不仅横向比,纵向比都不是梦。都不是梦

  李南:那什么时候我们梦圆呢,关键是?

  金岩石:2008沪指6000,我反复在讲,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既然我们看到了市场的泡沫产生出一个让非证券市场资产证券化的吸引力,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时段让优质资产注入股市,然后让股市的总量放大,然后让股市的总量和经济成长保持一种平衡。

  李南:2008年

  金岩石:2008年沪指6000,依然是一个可以预见的美丽的梦想

  李南:励强同意吗?

  宋励强:我认为2008年沪指是一定能碰到6000的

  李南:我觉得好多人都觉得沪指2008到7000都不是梦了。

  宋励强:问题是在2008的12月31号,沪指能不能站在6000点以上,还是低于我们今天的水平,还是高于我们今天水平,这是我们值得考虑的问题,那就是从管理层也好,从投资者也好,从这个证券参与也好,我们今天要正确地,理性地参与这个市场,就2008,我们肯定会碰到6000,但能不能站住这是我们要关注的,从这回我们股市大调整看来,很多人都跟着坐过山车赚了一把钱,最后又赔进去了,这不说明问题,问题是你怎么把这钱扎扎实实赚在口袋里,怎么能把握这个机会,在2008大的牛市当中,能把自己这个财富增大,这是我们投资者需要关注的。

  李南:就是说他涨到6000,也不一定能赚到钱,没准6000年之后跌到4000了,会不会,你觉得?

  金岩石:这个完全可能,市场预测只是说它是一个风险控制的工具。

  李南: 我想插你一句,其实好多人吧,比如说我问别人你看多少点位,或者你跌多少点位,他们很多人都不说,他们觉得说这不就跟算命似的嘛,他说一般的学者,怎么能够预测点位呢?但是我发现您会预测点为,为什么?

  金岩石:如果有人说他是市场上的投资人,而他不看大势那是自欺欺人。

  李南:他看大是他不预测点位啊

  金岩石:他不预测,什么叫心中有数,每一个人当他讲心中有数的时候,他一定有三个数,第一个大势在哪个数位区间上,它的风险度是在高还是在低。第二,在风险高的高区,高风险区的时候,我的仓位是多大比例,第三,我的止损点,不管什么情况,我的止损点是多少,如果任何一个在市场中的人,心里没有这三个数,那是在骗人。

  李南:那止损是我个股的止损,但我们都会说我的个股跟大盘没有关系

  金岩石:这就是散户和机构的差别,散户是看个股的,机构是看重量的。

  宋励强:尤其中国这个市场比较特别特别,他这个系统风险远远大于个股风险。最近送5月底的这个调控就看出来,大盘跌的时候,好的蓝筹股也跟着一起往下抛,那大盘涨的时候,这个垃圾股也跟着往上,所以就整个系统风险是比较大的,个股风险也有,也存在,但是对于系统风险来讲是比较小的。

  李南:你也会预测点位吗?

  宋励强:我不敢预测太精确,但我认为6000点是完全有可能的

  李南:那么你周围的人,我知道你是管理着很多国外的基金,那么国外的这些资金,那么我们前一段老说他们在唱空中国股市,唱空了,下来之后他们想低位买进等等,他们在预测点位吗?

  宋励强:目前他们在预测点位?

  李南:目前他们什么样的一个声音比较占多数?

  宋励强:这有两种人,一种是我们所谓的…(英文)投资人,他就是看技术面的,看技术面来讲,那沪指远远有可能超过6000,7000,甚至8000都有

  李南:什么时候呢?

  宋励强:就是在2008年之前都有可能预测

  李南:2008年之前,2007年都到6000、7000、8000

  宋励强:对,看图形来讲有这种可能性,有这种可能性,尤其是他们跟以前的,中国台湾80末的股市相比,还有跟日本的80年代末的股市相比,有可能我们A股的图形,重叠他们那个图形,一下子冲上去,到了6000点、7000点都有可能。还有一种人呢,就是他所谓的…(英文),专门看实质性的,本质性的…(英文)他认为中国这个阶段,PE值,市盈率过高,那么现在已经是个泡沫形成,甚至是一个牛市的中后期了,那么离崩溃不远了,这种人也是另外一种声音。

  李南:哪一种人更多呢,目前你接触到的

  宋励强:目前由于这两个月A股的调整,后一种人更多一些,但是我们得了解,国外的所谓投资者,它也是人,他也有自己的吸力的作用,它往往也是跟着市场说话的,当今年3、4月份,中国A股疯狂的时候,前一种声音是占多的,所以我们只能是客观看待这个问题。

  李南:那我知道老金是觉得说,目前4300是一个政策的顶,你在博客里面说到。

  金岩石:也就是说,实际上从基本面来看中国市场,2500就够了,从这个意义上讲,基本面来分析中国股市的时候,它看空看稳的道理完全存在,但是中国股市为什么你不能够这么去看呢?是因为中国股市有8个字,这8个字目前没有办法来衡量。前面四个字叫做弃暗投明,表外有表,账外有账,厂外有厂,后面4个字叫做脱胎换骨。

  李南:我们先出广告,让老金仔细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弃暗投明,什么叫做脱胎换骨。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老金来说一说,什么高度弃暗投明,什么又叫做脱胎换骨呢?

  金岩石:弃暗投明这个概念是我去年提出来的,去年年初提出来的,是一个概念就是当我们用净资本收益率来考核我们的经营者的时候,净资本收益率的提高有两种渠道,一个是做分子,也就是放大利润,一个是做分母缩小资产,结果你会发现很多管理人他是自觉和不自觉地选择了缩小分母,也就是把资产缩小。

  李南:道德败坏这不是

  金岩石:不是道德败坏,这是一个机制。而且我们会计制度也支持了缩小分母,结果就造成了,我们随便拿一个上市公司,如果这个上市公司拥有的是商铺面积,你把总市值除以商铺面积,结果发现在市场上卖的商铺面积,是在市场之外的商铺面积的1/5都不到,所以为什么上市还要贱买呢?这就是中国股市的秘诀,所以在全流通背景下这些被贱买的,证券市场上被贱买的资产,他会逐渐地恢复它本源,这叫弃暗投明,弃暗投明就使得我们在数字上难以反应,基本面的考核难以在数字上反应。

  李南:这个如果以后我们要是按照市值来进行上市公司考核的话

  金岩石:非常关键,这就是国资委现在开始制定市值管理办法,要求对经营者的考核,不仅仅考核净资产,同时要考核什么呢,要考核叫做市场增加值,MVA,市场增加值就是市值管理引进的新概念,于是就可以把整个局面调过来,每一个经营者都会试图做大资产。争着把好东西放进去,争着让东西溢价,争着让好东西溢价之后再转换出更多的利润,所以隐性资产、隐性利润,弃暗投明,是我们这个大牛市当中真正的价值驱动。那么脱胎换骨是什么,当我们这个市值炒上去了,8000万的利润能出来80亿市值的时候,谁害怕?投资人害怕,经营者更害怕,所以他会把这个资产做实,所以注入优质资产的动机出现了,当一块钱的东西在这都能卖一百块钱的时候,那么优质资产的注入就会形成经济上的驱动,所以需要市场给一个时间,让优质资产注入,这正是我们今年在下半年会看到的一种局面,所以当我讲4300到3400,两个上帝之前,股市在上帝面前祈祷,讲的是什么呢?是政府你的意图已经明确了,4300,在这个时候市场的意图也是明确了,3400,虽然仍旧有可能击破3400,但是这个区间给了大多数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的天赐良机,而这种注入支撑着沪指6000,2008年。

  李南:有一个悖论,不如说我们有一种说法,因为有这种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呢,那么我们沟通的股东,和以前非流通股东它的价值取向是一致的时候,那么它的内在的这种流通之后,他的利益的驱动会使得整个的股指往上走,按照老金的说法的话,下跌也很好,因为下跌之后,我注入优质资产的时候,才能够在上市公司里面占更大的,股权的比重。越跌越好,我就希望这个赶紧跌,跌到16块钱,你看我这点资产,两个亿一放跟去之后,我占30%,以前你要40块钱,我就占多少。

  宋励强:这个我觉得是我跟老金的观念是略有不同的,因为我觉得从管理层也好,从公司实际的管理人员也好,还是希望自己的股价积极攀升的,因为现在有什么呢,跟以前有个不同的地方,以前是没有管理层,股权鼓励机制的,就没有所谓的…(英文),但今天开始,从股权改革的部分公司已经实行了,股权激励机制。管理者的实际的利益是跟你的股价相挂钩的,所以作为公司的老板,公司的总经理,公司的高管人员来讲,他是希望自己的股票上升的,他并不会主动地去做公司的股票,然后再劝说大股东去注入自己的资产,这个是其一。其二就是说,我们现在国资委也好,原来这些国有的法人股的代表也好,他也看到了,我们中国这个股市慢慢健全了,变成一个大的融资平台了,以前的那个企业的融资渠道只能说向政府借债,或企业间拆借,那么现在自从有了上市公司以后,那么上市发股票来融资,从二级市场来融资,已经变成一个畅通的渠道,而且很西式,一点点股权就能融来很多的资金,所以很多人都希望把自己的股票做高,然后再采取二级市场融资的方式融资,所以对公司来讲,这也是比较好的因素。所以它不希望自己的股票跌得过低

  李南:那会不会是一个,你是出资人,他希望比方股价下跌的时候,他能够把国资委,你刚才有一个数据,我看到了就是,至2006年底,159家中央直属企业,资产总额是12万亿,已经上市只有3万多亿。

  金岩石:那是净资产只有54000多亿。

  李南:净资产54000亿。它就希望能够有占更大的份额,但是出资人代理人不一样

  金岩石:对,我这个跟,励强的他的观点提很对,但是在中国目前这种状况下,要看到目前提出市值管理是从去年底,提出管理层基地也是在去年底,从去年底到现在,已经过会的股权基地方案只有43家,43家当中,有25家是民营,所以国有企业这个资产注入和股权激励的方案,过会的概率非常低,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看到,虽然每一个经营者他都希望股价上升,但是在选择资产注入的时候,选择股票期权定价的时候,他有一个基准日,在选择这个基准日的时候,你会问他们所有人,他们会告诉你,越低越好。这个价格越低,它可注入进资产就越多,它的上升空间就越高,所以这是一个短期行为,和长期趋势的悖论,由于原来我们没有股权激励,也没有这种大规模的资产注入,现在市场开始鼓励资产注入,同时创造了资产注入的良机,于是你会发现很多准备注入资产的股票都不约而同的出现了股票价格在这次调整当中的超大的下跌,超大的下跌意味着他定基准日的时候,与每一个时点的,连续30天的价格,不超过这个价格的90%,那形成它定向蒸发的机架,然后就能发更多的股票,注入更多的资产,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这个上升空间等比抬高的话,意味着管理层的激励机制,在价格低的时候锁定上升空间就比较大,这是一个短期行为,所以如果我们接受这个短期行为,也就基本上可以接受盘整时期也是一个短期行为。但是这个短期行为在中国目前的操作流程来看需要三到六个月,三到六个月都基本上奠定了今年下半年的股市格局。

  李南:那么到底这6000点之前,我们会经过怎么样一个历程,我们先出一下广告。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那么这么一说,我们就基本上有个信心了,但是呢,听您的意思,这下跌是难以避免的,调整是必须的,这个阵痛呢,我们是必须要承受的是吧。

  金岩石:而且还有可能意外,就是当大家看到经济过热,看到了通货膨胀,看到了组合权的时候,市场上有一种恐惧,恐惧什么呢?恐惧他不知道的重拳在哪里出来,因为现在只要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能用的工具都已经用了,而且用的都已经够重了,但是呢,大家还在想国家是否还有其他重拳,由于有这种恐惧,交易量空前地下跌,这个时候我在我的文章当中讲,股市在两个上帝之间祈祷,祈祷什么,不要再出重拳了

  李南:那你觉得会不会出重拳,祈祷是一方面,实际上会不会出重拳,你在上次节目里面说的是不会出重拳的。

  金岩石:我仍然相信,我们的决策者不会再出重拳了,530事件教育的不是投资者,530事件教育的是决策者,他知道金融是一个游戏,参与这个游戏的人,不管你的身份多高,大家都要尊重同样的游戏规则。

  李南:那你给我介绍目前比如说1000亿左右的成交量,相对于当时的3、4千亿已经是非常吓人了。一个萎缩状况。

  宋励强:确实是今非昔比,但是我觉得这个调整我没有金博士那么悲观,我觉得不需要三到六个月,我觉得现在调整基本已经走完2/3了,大概再有一个半月左右,我估计在这个夏末秋初,那么股市就会有个转机,这个转机的,它的因素是什么呢?主要是现在中期营业报告,中期报告这个远远高于大家的估计,而且这个沪深300的这个动态市盈率处于一个下降状态,下降状态有两个原因造成,一个是股价在下降,另外一个它的预期的盈利在升高,在这两个基本面的支持下,我们下跌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了,而且像缩量这个事情,实际上是一个好事,证明做空的力量已经渐渐有所枯竭了。只是现在大家对政策面的不明朗,对所谓的4300是个政策顶,有这么一种猜测,但实际上来讲,到的夏末秋初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看到2008了,在2008的时候,我们动态市盈率相比已经不那么高了,而且周边市场相比,可能跟印度还有一比,可能甚至比印度的市场还要低了,那个时候国际市场也不要再说中国泡沫论,生意也渐渐去了的时候,有可能我们就是股市开始进入收获季节,创入新高了我觉得。

  李南:那金博士是说呢,在上6000之前,一定会有一个像样的调整,我不知道你这个像样的调,指的是怎么它就像样,怎么它就不像样呢?

  金岩石:在美国我们通常把大盘股主导的纽交所,跌幅超过20%作为衰退的标志,在中小盘股占主导的纳斯达克市场跌幅超过35%,作为进入衰退的标志,所以如果我们把中国的目前这个市场看作美国的一个纳斯达克市场,就是成长导向型的市场,所以市场的跌幅可能超过20%,甚至25%,如果按照530之后连续几天的厂中最低点,沪指曾经跌到21%,甚至曾经跌到25%,那么如果在目前这个市场下,政府的决策不到,还仍然有可能使得股指击破到3400,那就是天赐良机,为什么我在看这个调整期会相对比较长呢?除了我觉得资产注入作为真正中国大牛市的第二期启动的

发动机,它需要时间,另外更重要的一点,中报出来了,业绩非常好,但是很多人应该把业绩区分成两种,一种是主营业务的业绩,另外一种是投资业务的业绩,而且投资业务都是交叉持股,是买了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所带来的投资业绩

  李南:你好我好他也好

  金岩石:那么这种业绩坦率地讲,它是不可持续的,而且这种业绩它不是在鼓励一个管理层做大主营,而是在鼓励管理层不务正业,我觉得这种业绩恰恰是对股民利益的剥夺,而且是对上市公司质量的一种轻视,所以我是很冷静地看待,就是主营业务的成长到底有多少。所以为什么在中报出来之后,股票市场价格在,其实我相信很多人看到在亮丽的数字背后,包含着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没有可持续性的业绩,而这种业绩呢,在股市进入盘整的时候,第三季度就可能带来基本面的急剧恶化,这种担忧,我只是说这种担忧需要第三季度的季报出来证明,如果第三季度我们的主营业务业绩加上投资业务业绩,仍然能保持一个高位的话,我觉得市场信心就会恢复,但是我相对地保守一点,就是把下半年锁定在可能击破3400,但是封顶4300。

  李南:就是说整个2700年12月31号之前,您基本上见不到4300以上的点位,这是金博士的观点

  金岩石:这是目前的一个判断,甚至如果决策不当,还有可能能击破3400。

  李南:就如果是除了这个,这几个重拳之外,还有不确定的东西出来是吗?

  金岩石:因为不确定的重拳一定是最可怕的,就是我们讲冷拳。

  宋励强:惟一个不确定的重拳就是资本利得税,这是一个狠招,这是一个重拳,大家公认的。

  李南:但昨天已经有澄清

  宋励强:昨天澄清了,而且我也不相信政府,甚至2008年会出这个狠招,只要这个狠招不出来,其他的组合拳我们都见过了,见怪不怪了,所以我说这个利空的消息,基本是利空处境了,现在。那中报业绩,不管刚才金博士说,他是非主营业务居多,还有主营业务又增长这种情况下,那还是一个良好的趋势。而且即使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那种交叉事故的现象还是继续存在的,那从这个其他的上市公司获利这种状况,比如说券商参国股,它的业绩还是不错的,所以在这个全年业绩向好,2008年紧急向好的情况下,说股市跌破3400,基本判断可能性不大,而且我认为在这个

  李南:终于开始预测点位了。

  宋励强:还有一个数据我们都没观察到,就是在比如说6月份,我们上海沪指跌了7%,但是有一个数字是在上升的,哪个数字,就是人民币对美金的升值,是上了1.1%,这个是一个大基本面的向好,只要在本币升值的情况下,那么我们的资产也在悄悄地升值,这是对我们一个很有利的一个因素,那么我们不如说看以前,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的情况,比如说日本,比如说中国的台湾,都发生过本币升值的事件。比如说台湾的新台币,升值了70%,它的股票升值在12倍以上,就从最低点到最高点。

  李南:但是他过程中也有很大的下跌,它并不是一直上去的啊,对吗。

  宋励强:对,日本也是,日本它的日币升值期间,它经指数涨了400%以上。

  李南:但是他涨到400%中间,金博士好像介绍说,中间有跌40%的时候。

  金岩石:有,第一轮跌了50%,1978年股灾,第二轮是1988年8月份以后,跌了40%,从8800跌到5300。然后从5300涨到12682,然后9个月从1990年2月跌幅,到10月,跌到了2300。

  宋励强:那是文案战争,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时候

  李南:最后下来的时候,跌80%。

  金岩石:跌幅超过75%,确切讲74.9。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