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宏观调控风暴还是细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4:31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宋励强、金岩石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晚的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两位嘉宾都是有很久没有来串门,但是是好朋友,一位就是,你看股市休息,你自己也给自己放假了是吧,湘财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老金。另外是法国凯睿管理集团的中国区总经理宋励强,你好,励强。

  宋励强:你好

  李南:其实你两个也是认识很多年的老朋友,都是老相识了,OK,这个最好了,你看今天我觉得这股市也是一个团圆其实,虽然只有一千多亿吧,但是人家勉强还是收了个红牌。好像对昨天工作央行这样一组,就是金融这样一组数据没有太多的反应,但实际上出了数据之后,我看大多数的评论都说全面过热,已经出现端倪,不太乐观,比如说广义货币M2的数字,是同比增长17.06%,狭义货币M1呢,是同比增长20.92%,而这个全年的目标16%,那么纳贿储备金额呢,已经到了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另外就是我们的累计顺差,上半年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3.1%,然后就开始有很多的声音出来,我们要组合拳,我们要什么都得上怎么怎么着,那您看这数字之后,比如说老金你觉得呢?

  金岩石:这四个数字呢,前两个数字应该是比较令人担忧。

  李南:M1M2

  金岩石:对,因为这个东西意味着通货膨胀已经事实存在,而且有加速的趋势,那么后两个。

  李南:其他还没出来,你就可以根据这两个数字

  金岩石:对,因为这两个数字是一个源头嘛,后两个数字呢,关于国家外汇储备这个数字当中,何种有相当大的一个数据呢,在境外发股票,境外发股票的钱回来了,那么第二个数字呢,顺差这个问题,实际上人民币虽然大家感觉到人民币升值,但是相当于一揽子货币,我们实际上是在贬值,所以这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相对一揽子还是贬值

  李南:就相对于其他的欧元,包括东南亚的货币都是这样的吗,都是贬值的。

  金岩石:欧元、日元、英镑、马克,我们实际上都是在贬值

  李南:所以我们出口还是增长还是很快,并没有因此阻碍我们出口是吧

  金岩石:出口数字仍然是30%几,所以这说明人民币还有很大升值空间

  李南:我看到有就是说,预计比如说我们的一系列的组合拳,可能会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升息,而且有预测说升息在7月18号,因为7月18号是公布CPR的,CPR那一天,像你们整个,你们那边的声音是怎么样子的?

  宋励强:我觉得组合拳肯定会出来,但是有效没有效,可怕不可怕,因为已经该出的都出了,像我们前些日子两千亿美金的特别国债,这以前没用过的这种招都使出来了,今后哪怕是提高利率也好,取消利息税,减免利息税也好,这都是大家预期达到的,说这些东西出来以后,对实际效果可能并不见得那么好,而且大家都预期到了,所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一个组合拳了。

  李南:那么CPR呢,CPR预计还会超过3%?

  金岩石:CPR这个我讲,正好我和小宋我们都在着,我觉得要对这个数字做些分析,就是我们的取样呢,是在七八十年代定下一个基数,那个时候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现在的生活状态,实际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个时候我们假如按顺序上讲是食衣行住,那么从现在的城镇人口的消费机构当中,已经变成了住衣食行,住衣行食。

  李南:行还会往前一点,我要买车,我交通成本要增加啊。

  金岩石:手机、通信这些都没有进样本,这个私家车现在占了75%了

  李南:通信有进样本,通信但是可能比例会非常比较小

  金岩石:占得非常小,而且在食品当中也是以粮食占主,涨得比较高的,像肉蛋禽油,其实占比例并不高,从这个意义上讲呢,就是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实际通货膨胀率,比现在公布的,已经很高的数字还要高。

  李南:你觉得会,其实目前CPR,不足以做一个依据

  金岩石:就是说他只是告诉你涨了,而且大家也都知道涨得会不它更高,但是相对于城镇人口的这种工资上升,平均数来讲,它还不算太高,因为从1984年到现在,大致有个数字,就是城镇居民的工资水平,是每12年加一个零,相对与这个数字来讲,这个并不是脱高。

  李南: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按照核心CPR呢,最近我们也,很多人也都明白了,人家美国不按这个算,人家是成熟的国家,人家核心CPR,扣除食品和

能源的,这些它是可能会有些偶然因素,变动特别大的,那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按照核心CPR算呢?

  宋励强:核心CPR,酷CPR这个概念,就是美国和日本它有这个概念,去除了食品,去除了能源,但我们呢,刚才像金博士讲的,我们的CPR,如果把这两项,把食品,再把一部分能源抛掉的话,可能50%的权重都没有了,CPR就没什么意义了。所以我十分同意金博士那个观点就是说,实际CPR远远不只这个。

  李南:对,我们食品目前占了33.6%的比例,其实跟目前,可能我们居民,现在其实最大头的,就是刚刚你说的,住房、教育、医疗是大头,这食品其实说实话,就好像也占不到这么大的一个比例是吧。

  宋励强:还有它一个,可能数据取样的问题,可能刚刚没有提到,具我了解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在取样CPR这个数据上,是4万户的城镇人口,7万口的城镇人口,这可能是按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比例来配置的,那今天来讲,我们可能在人口机构,和消费能力上有个二八现象,可能20%的城镇人口,可能消费的,所占的消费总额可能达到整体消费的80%以上,所以说应该这个CPR,已经是比较落后的,可能80年代,农村人口这么一个抽样调查,实际的CPR,我估计在4以上了。

  李南:4以上,就是说CPR目前,咱们仨估计都没怎么算进去是吧,尤其是你们俩都没算进去,我在里头呢。

  金岩石:励强讲这个二八非常重要,这是美国在统计当中最近才发现的一个东西,过去总觉得中产阶级,两头小,中间大,结果现在实际统计的结果是什么呢?是20%的家庭,消费了是占了全世界50%的收入,60%的消费,70%的个人财产,80%的个人负债,90%的税收,所以帕勒多定律,就是经济学发现的一个帕勒多最优,二八在社会生活当中出现,所以真正代表一个社会主要消费行为的是20%,而这20%呢,如果按我们现在城镇人口,是接近6亿人口来算的话,他应该占一二这个概念,占到总人口应该占到3亿,所以我们现在按四七,四和七城镇和居民相比的时候,你会发现,如果代表社会总量的那部分,应该倒过来,应该倒过来,考察城镇人口占70%,乡村占40%,这样就比较均衡地反应了,社会实际的CPR的状态

  李南:就是说其实CPR呢,比我们实际所看到的还要高,那这样的话,我不就更有理由出一些宏观调控的重拳了对吗?

  金岩石:这就是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这重拳是哪些拳?

  李南: 就这靴子掉下来,有没有新鞋?

  金岩石:到底有多,因为它不怕旧鞋子,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货币政策呢,它就是三套拳数,准备金、利率、公开市场买卖,准备金从去年调了八次,利率调了三次,公开市场买卖,觉得这个东西要加强,就把特别国债放进去。这是新鞋,然后特别国债替代的是样票,只是说特别国债把另外一只旧鞋换了,又换一个新的旧鞋,所以从央行角度上来讲,他公开市场操作的总量到目前来看,并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所以大家担心还有什么中国式的权拳。现在你看电影《英雄》就能够出一些绝招,而且这绝招是国际上没有的,但是国际有的这套组合拳,实际上现在人们心理上已经没有恐惧了。

  李南:见招拆招,我们到底有没有中国的新鞋子出来呢,我们先出下广告,一会儿接着说。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欢迎你继续关注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那刚刚讨论半天呢,鞋子花样还是不够多,但是我想呢,如果这个,出好几双旧鞋子,我觉得力度,一起砸下来的话,力度也挺大对嘛。不如说他这2000亿的国债,当时就算顶十次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吗?

  宋励强:但是它这国债,据我了解还是对央行,首先对央行来发行的,以后央行转不转给商业银行,可能有这可能性,所以它这个效果不显而易见的,是逐渐的,另外刚才提到这么多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干得都是利空措施,比如说取消和减低利息税,这对银行来讲是一个好的措施,同时如果能用这个来顶替一系列升息的举措来讲,这个不升息对企业因为没有影响,对企业的资金成本没有影响,所以不升息高明。我认为现在的管理层是比较高明的,他用这些手段都是国际上有些是没有用的,比如说特别国债,而且它这个效果也是,我们讲比较温和的,也不能说它是很这种剧烈的这种,自从那个它上次把这个印花税这个事件以后,突发事件以后,我觉得我们管理层越来越高明了,而且使用的手段而且越来越比较,比较圆满一些,考虑得平衡一些,对市场也好,对人气也好,是比较好的一种效果

  李南:可能我们还得有效果,你温和了以后,他打了不疼,他对不住这板子对吧

  金岩石:这个我是这么看,西方国家财政政策这么多年了,就这三套拳法,如果你突然间再冒出第四套,第五套,那就有可能第六套、第七套,结果就变成了我们可能离这个国际惯例就远了一些

  李南:我们迷踪拳

  金岩石:最好不要有迷踪拳,这是第一。第二呢,政策效果呢它有一个滞后,所以我觉得目前采取这些措施呢,它实际上有一个逐渐的释放,释放的过程当中再看一看,不要急于就是说,希望找到那种立竿见影,一锤定音这样一种政策,这样的政策在市场通常是不多的,这是第二点。第三点呢,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由于我们的银行体系有一个自循环系统,就是我们很多政策是自己调自己,就公开市场买卖吧,就在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调,它并没有了传递到这个之外,企业并不会根据利率的变化来提高它的贷款额度,只要你给我钱,你给我钱,零利率高点我不在乎,而且大企业它能给你谈打折,谈判势力强他给地打折,所以我们的金融体系,它和市场运营体系不是同步,所以中国的所谓重权,有时候是自己打自己,自己打自己呢,自己没觉得疼,然后再看别人,你怎么不疼,其实你没打人家,你打的是自己,你打自己的时候,企业你说你把利率提高一点,企业就会因为你利率提高,它就降低贷款,不会。你提高点,你说再过我,多给我点,他就要,所以我们的市场是一个半市场,中国特色的市场,所以使得银行体系,原来跟政府体系统一的时候,它的同样的政策,在放大效应当中,它并不会产生在充分市场经济条件下,那种直线的作用,所以它的滞后的效果会更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倒觉得,不要急于出重权,把目前这个拳术都练熟了,然后慢慢的看效果

  李南:这效果就是它不疼,它不但不疼,它想试机反扑,比如说这个上半年的外汇储备,增长了2663亿,就已经抵消了,我们刚才说的新鞋子,2000亿特别国债,那还没发呢,这都已经洪水猛兽般地扑过来了,那我们要想使得流动性过剩这问题能够解决的话,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不出重拳怎么能行呢?

  宋励强:我这么看的,只要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我们人民币在国际市场被低估,出口,长期增长,增足过快这种情况,不解决的情况下,这个贸易顺差问题,外汇储备问题,流动性过剩问题,是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的,所以我们出的一系列的组合拳都是治表不治本。你要是真正能把这个外汇的顺差减下来,外汇储备的增幅降下来,必须是人民币大幅增值,但是如果出了这狠招的话,那所在的负效也远远大于它的好处,那就说中国经济大幅滞后,大量的民营企业边缘化,被破产,这都有可能的,所以在短期来讲,这种狠招是不会出的。

  李南:其实两面夹击,怎么着都不是。

  金岩石:我同意励强这看法,这里面要知道,我们这个外汇管制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当时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亚洲金融危机我们坚持了我们当时的立场,施行了比较严格的管制,那么在目前虽然逐步放松,但是我们并没有解决它单向流动,因为你只要是可以管制,它结汇,只结不出,只进不出,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种结果必然出现的,那么怎么去解决呢,当然有人说了,我干脆放开,干脆放开我们承受不了,因为我们中国经济承受不了下一次亚洲金融危机这样的效果,那么我觉得目前选择性的方案,是我们逐步放大我们区域货币的一种联盟,通过区域货币的联盟呢,来形成一个有限的,跨区域的流动,所以这就提出一个概念,就是作边缘市场,也就是在跨进金融交易上来放大一部分市场,来解决在管制和放开的一个中间状态,如果仅仅是从发特别国债来吸收老百姓的储蓄,然后投资到国外,这是一种特别危险的做法,我觉得这是一个,目前很多经济学家误区。

  李南:比如说QD,很多人说QD要放开,然后包括我外国投资公司,我们要拿外汇去投资,就是摸着黑石过河,我们投资黑石集团这样的公司

  金岩石:这个东西是最大一个误区在哪里,如果你说,好了,国内的是流动性过剩,我们把流动性过剩,吸收到国外,投到美国的股票市场上

  李南:把水淹他们,别淹我们自己

  金岩石:如果我们流动性过剩,投资在中国股市,至少中国股市资产价格还上升,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把这种流动性过剩吸收到国外去投资到国外股市,我觉得这个道理不存在的,流动性过剩的原因,不是由于我们的通货膨胀和经济成长,流动性过剩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投资品不足,而老百姓突然间爆发产生出了一种投资需求,原来中国的老百姓呢,重教育,重储蓄,它不崇尚投资,现在他在股市房市的财富效应下,突然间投资意识觉醒了,这是真正的好事情,所以在这种情况呢,应该是强化国内市场,建立多层次的证券市场,推出更多的投资品来分散投资需求,来消化流动性过剩,如果说我们是通过把老百姓的钱,吸到国外股市去消化,流动性过剩,这是太荒谬了。

  宋励强:而且从世界历史,这个经济学历史来看,日本在80年代中后期也出现了一个流动性过剩的现象,日元在强烈升值预期下,日本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当然日本也采取了所谓我们这种类似于投资海外,QDI这种,盲目去购买美国的,欧美市场的一些资产,比如说当时纽约的这个洛克菲勒中心,就是被日本花高价买下来,十年后打了半折又卖给美国人了,吃了个大亏,所以我们现在盲目地对外投资,海外投资,盲目的去投H股

  李南:我们不盲目,我们投的是好东西,我们趁机把被人的好东西收到我们手上,有什么不好呢,我们增长对国家经济的控制力。

  宋励强:我觉得这个前提是你不能盲目,盲目就是一窝蜂,这窝热,就投资海外是热的,海外东西比我们便宜,当时日本也是这么想,当时日本的房地产,东京的房地产相当于美国全国的房地产的价格,那么日本说,既然我们本国市场房地产这么贵了,那我们去买美国的洛克菲勒中心,有什么错误吗?从当时的条件来看也是正确的,这个举动,但是实际来讲他是买不上高价,又赶上人家经济衰退,所以就低价卖给人家了,所以我们现在对外投资一定要理性地分析,什么样的产品对我们好的,不能盲目,慢慢的建立正确的,海外投资的观念,我们连国内的,刚才金老师讲,国内的正确的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都没好好的认识到,就盲目地开始跑到海外去了,去到非洲去开发,去到美国去买大楼,买石油资产,那往往是适得其反。

  李南:可是我们现在如果吹泡泡的话,把这泡泡吹灭了,吹大了以后,它万一泡破了,它不整个覆巢之下焉有顽卵是吧,那我们到外面去吹泡泡嘛,我们现在关心这个

  金岩石:这个就是你刚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投资海外来增强我们对国际的经济的控制力,我们投资海外到国外去吹泡泡,这是不成立的,为什么呢?你这点钱在国外市场上九牛一毛,这点钱在中国市场上它能够兴风作浪,但是在国外市场是九牛一毛,在这种情况下呢,我们对海外市场的影响从目前构不成什么实际性的影响,那么与其说我们做这样的事情,以所谓大国崛起,这个中国经济承担责任来做这件事,我觉得为时过早,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应该以国内经济为主导的,然后在资本市场严重落后的情况下,应该应该通过本土市场的完善,来强化我们国民的投资意识和投资教育,实际上呢,我们现在应当承认中国这个民族2000年来,就没有一个投资传统,中国的历史人物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说出来,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投资家是谁,没有。并不是没有,是他们做了都不敢说,实际上谁呢?我给你说,真正伟大的投资家是子供。

  李南:就是孔子的学生是吗?

  金岩石:他为什么要当孔子的学生呢?

  李南:你怎么知道他是好的投资家呢?

  金岩石:因为孔子夸奖他,说这个人每膉则赢

  李南:哪四个字

  金岩石:每次的每,膉是那个月字边加个益,则赢,这个膉字在在古文当中等于是预测的意思,所以这个人是每次做预测都能赚大钱。

  李南:到今天就是一个股评家了是吗?

  金岩石:所以子供相当于中国的巴菲特,当时有人说了,说如果按现在的购买力平价来衡量子供的财富,他的身价是300亿美金以上,他养着孔子

  李南: 所以孔子还能够放心做学问,我们先出一下广告。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那按照你们两个的观点是,我总结一下,政府尽管出组合拳,但这组合拳呢,还是比较温和的,那温和的概念就是说,对目前的经济过热可能它的措施,就是他直接的影响不会那么大是吧,这个钱还是会很多,流动性还是会过剩。

  金岩石:我想稍微纠正一下,第一呢,我是觉得中国这个市场体系它温和不温和,这很难讲,但是它的政策反应一定是滞后的。

  李南:滞后多长时间

  金岩石:滞后多长时间,所以要给它充分的时间

  李南:那太滞后了,不就等于没有没有作用了吗。

  金岩石:这是第一,第二呢,就是这个组合拳不要针对资本市场,因为资产价格的上升,本身都在抑制着通货膨胀,经济学把人的行为按照偏好分为消费偏好、储蓄偏好、投资偏好、负债偏好、当一个民族消费偏好高,储蓄偏好高的时候,这时候你要调控,但是当一个民族的投资偏好高,负债偏好高的时候,它有一个自我平衡,你会发现投资的人,它一定不消费,因为它想着,这一块钱能赚两块钱的时候,他就想着花这一块钱,就更花两块钱一样,他就会自动抑制消费。

  李南:谁说的,我前两个月股市涨得好的时候,我花钱大方着呢。

  金岩石:但是大多数人,他在投资需求上升的时候,他会抑制消费,炒股票的人,你问他逛商店的次数肯定少了,肯定少了,用股票看着老婆,用股票看着老婆,老婆的自动抑制的消费,这是现在生活当中的一个食物链

  李南:就每一点钱我都要放在股市了让它增值

  金岩石:结果你会发现,这个太太们自动放弃了逛店的很多需求,她在花的时候,她有一个自我意识,只是在赚钱的时候爽把,但是平均消费额它是下降的。

  李南:结果发现股市跌的时候,太太又没买到好包,股票没赚到钱。

  金岩石:股票涨的时候,看盘舍不得去逛店,股市跌的时候,心疼舍不得去买,所以。

  李南:但有个数据呢,数据说什么呢?最近住房和购车,购车还季节消费的一个热潮,而且6月份的中长期贷款增加,其中住房的消费贷款增长,说为什么呢,大家把这股市挣的钱去消费了,去买车了,去买房子了。

  宋励强:购车可能是另外一种现象,因为人民币对美金在升值嘛,很多进口车在大幅度讨价,所以价格已经比两强前跌得很多了

  李南:那住房呢,住房的话,有人就评论说,那就是因为股市挣了钱,我们把钱拿出来去投资了房子。

  宋励强:不见得是挣了钱,有可能是看股市不行了,认为熊市来临了,赶紧把剩下那点钱避险,有可能起到这么一种

  金岩石:是投资品的调整,但是还是抑制了消费

  宋励强:总的来讲,我觉得股市的长期上升,会带来一个财富效应,因为我们中国经济,金博士刚才提到,在转型的一个过程当中,原来我们经济是偏重于投资,偏重于出口,这个自我消费,占的比例比较小,那我们政府管理层想把这个消费扩大,把中产阶级的人群扩大,怎么来扩大呢,其中一个比较有效的财富效应,如果中国股市在继续上涨,平稳地上涨,变成一个十年的长期牛市的话,那我们老百姓,像您这种见包就买,见好东西就买的人就会慢慢增多,到时候我们这种消费阶层会大于出口,作战金的比率会大于投资所占的比例。

  李南:关键我不买那个好包的话,我前两天连好包都买不起了,全都被套住了。

  宋励强:不要着急

  金岩石:不同一点,当你把你的消费结构当中增加一个东西,金融消费也是消费的时候,你会发现买一个基金呢,比买一个包来讲呢,可能你去买基金,不买包了。

  李南:是吗,好像我对包的需求,比基金需求要大,你说这个中产阶级,特有意思,就是我前两天跟一个朋友在聊天,那时候股市非常火爆的时候,我说这时候我们可以利用股市的财富效应,中国的中产阶级人群迅速的扩大,他说一句,是啊,你们都中产了,把我落下了,因为他不能炒股,他是国家规定的,不能炒股的那群人里面的一分子。

  金岩石:这的确是个问题,就是实际上大家知道你投资,大多数人他的财富来源一定是跟着投资来的,那么大的创业,小的投资,再小的跟风,如果没有投资倾向的话,那这个社会的投资偏好偏低的时候,整个宏观经济循环就会弱化,我们目前刚刚开始崛起,也就是说中国的大众投资从住房开始,也不过才六年的时间,股票市场虽然时间长,但是前十几年都在练兵,真正开始在市场上大把赚钱的,大多数人赚钱的,也就最近不到两年,而不到两年有多少人呢,有4000万人,所以很多讲什么全民炒股,根本没有这回事,现在真正到市场上的人不到4000万人

  李南:那你的意思说,如果要是目前是适度从谨的一个货币政策的情况之下,又要说7月份要加息这那的话,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的证券市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你觉得呢?

  宋励强:我觉得是温和调整的状态,蓄势待发。

  金岩石:对,这就是我讲慢牛,慢牛在两个上帝面前祈祷,两个上帝面前祈祷呢,一个上帝是政府,4300你来了一刀,好了,你不要来了,但是大家不放心,所以交易量下降了,3400就是市场,市场就是说这个市场不能再跌了,因为再跌的话,把人气跌散了,弹簧扳过头了,它就弹不回来了。所以在两个上帝之间祈祷,我是希望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在3400到4300之间盘整。

  李南:所以我们要把这个话题留到下一期,因为金博士说6000点不是梦,所以我们明天见。明天我们要谈明年的6000点。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