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西证券股权之争掀波澜 泸州老窖角逐国航所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3: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张勇 北京、上海报道

  华西证券股权之争将再掀波澜。

  7月13日,泸州老窖一员工向记者透露,在竞购完1.8亿股四川国资持有的华西证券股权之后,泸州老窖将参与竞购中国国航正挂牌转让的1.3亿股华西证券股权;同时,还有意以老股东身份对 “涌金系”即将到手的2316.48万股华西证券股权行使优先购买权,并计划出售持有4373万股国泰君安证券股权以弥补竞购资金的不足。

  这场有东方

证券、通威集团、国泰君安证券、光大证券参与的股权争夺战,现在看来“胜利的天平”正继续朝着抱有势在必得之心的泸州老窖一方倾斜。

  一旦泸州老窖的后续竞购计划顺利成行,其将成为华西证券最大股东,累计持股34.85%,远高于第二大股东12.83%的持股数。

  但,不管谁将胜出股权争夺战,这只是入主华西证券的第一步。

  泸州老窖发力

  上述泸州老窖人士透露,7月13日,通过通讯表决的方式,泸州老窖董事会正式决定参与竞购中国国航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1.3亿股华西证券股权,并在必要时候行使优先购买权。同时,泸州老窖还将以老股东身份对 “涌金系”即将到手的2316.48万股华西证券股权行使优先购买权。

  此前的6月12日下午,五家小股东合计持有的华西证券2316.48万股通过股权拍卖,以每股3.01元-3.9元不等的价格全部被“涌金系”旗下的九芝堂集团拍下。而同样参与此次拍卖的泸州老窖,却出人意料没有举牌。

  不过,在外界看来,“涌金系”下一步的目标是中国国航挂牌转让的1.3亿股华西证券股权。

  这种猜测和“涌金系”越来越明显的竞购意图,令一度欲控盘华西证券的泸州老窖有些为难。因此这也成为泸州老窖“杀个回马枪”的合理解释。

  上述人士指出,此次公司是在充分慎重考虑之后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

  不过,有知情人士称,对于中国国航持有华西证券股权的出让态度,泸州老窖曾有过非正式接触,但却一直未获得国航的全面认可。

  泸州老窖的人士则指出:“国航曾有意与四川国资持有的华西证券股权捆绑出售,但泸州老窖并没有正式与其接洽过。现在,公司希望获得相对控股的地位,这对整合华西证券内部也有正面作用。”他表示,一旦顺利获得上述股权,泸州老窖在短期内将不会再继续增持华西证券股权。

  售国泰君安股权筹集资金

  但泸州老窖要获得控盘华西证券的地位并非易事。

  据悉,对于中国国航挂牌转让的华西证券1.3亿股权,价格为4.16亿元,每股3.2元。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询问相关事宜。

  由于证券市场转好,券商估值也是水涨船高,投资者亦疯狂追捧,去年盈利2.9亿元并连续三年盈利的华西证券更是为众多机构所青睐。

  据华西证券内部人士介绍,在股东问题解决、股权关系理顺后,公司肯定会争取IPO上市,这无疑使其股权之争更趋激烈。

  不过,知情人士指出:“来自国航的消息称,之前泸州老窖未获认可是由于资金支付困难。”

  按照记者粗略计算,要完成华西证券收购股权达到34.85%,泸州老窖需要支付约11亿元的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泸州老窖今年一季度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6.7亿元,在支付此前购买1.8亿股华西证券股权60480万元的交易总金额后,其剩余资金仅为7000万元,尚有4.3亿元缺口。

  而据其内部员工介绍,公司的资金支付是不成问题的。随着经营顺利,公司现在可提供兑现的资金为9亿元左右,其余资金将计划通过以3.9元/股出售所持的4373万股国泰君安股权进行筹集,出售总价将超过1.7亿元。如此安排,将基本解决其收购资金问题。

  该人士还指出,这也是为保证主业资产不受影响,以及所持国泰君安占比偏低,并看好华西证券未来的增值空间所做出的理性选择。

  内部整合悬疑

  不过,即使顺利完成股权收购,如何进一步整合华西证券内部资源依然是一大问题。

  “获得控股地位,解决法人治理控股股东缺位导致的法人治理不健全问题只是重组的第一步。”华西证券内部人士指出。该问题导致公司人员的大量流失,由华西证券总裁胡关金一手打造的管理团队在 “集体跳槽”华林证券。

  据悉,其中包括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段文清与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李华强分赴华林证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尚在等待

证监会批复当中),而上海投行部亦有两位保荐人到华林证券,被认为实力最强的债券部也集体奔赴华林证券。同时,还有两位尚未注册的保荐人分赴中金、国信,另有两位保荐人正申请离职。

  华西的许多项目也被停止,自营、投行、资产管理业务处于停顿状态,特别是还有两个IPO项目也因此无法安排过会。

  因此,华西人员队伍的建设是一大问题。

  另据了解,由于泸州老窖是省内企业,也使得华西内部投行人士忧虑,省内其他企业担心公司商业秘密泄露而不愿将项目交给华西证券。

  但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华西证券总裁胡关金均不愿回答。

  其实,在很多人看来,胡关金在管理上颇具魄力,对于华西证券的发展战略和理念都比较系统并富有远见,并给予了适合华西证券的发展思路。

  “这从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业绩就能看出来,国内券商能做到此的并不多。”该内部人士指出,“因此,现在关键是看一旦泸州老窖进入如何整合华西内部资源,其能否给予华西管理团队足够的信任、权力和体制支持,这要跟国内第一梯队如中金、中信去比,否则华西将很难有大的起色。”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