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趋热 下半年可能加息一到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0: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杜艳 北京报道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周公布,但在现在,不少研究机构已经调高了对于中国经济数据的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中信证券中国银行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均表示,已经准备上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期。而在近期,由于投资反弹,工业增加值、信贷、外贸顺差等保持高位,上述研究机构认为,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经济趋热

  中信证券相关研究人士表示:“现在,虽然投资等宏观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是我们已经上调了这些数据的预期,具体的调整数字还在核定中。”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预测部亦认为,从今年2月份以来,投资开始出现反弹迹象,并有逐月提高的态势,而工业增加值也一直保持在18%左右的高位,贸易顺差也在历史高位运行,信贷投放依然较快,这些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显示,“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更加明显”。

  虽然投资的数据尚未公布,但是不少研究机构认为,经济的基本面支撑这个数据会继续走高,预计会高于5月份25.9%的增长速度,有望攀升到26%以上。

  与此同时,已经公布的贸易顺差数字也再令市场咋舌。

  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贸易顺差扩大至269.1亿美元,超过了2006年10月份创下的238.3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从而令上半年的贸易顺差增至1125.3亿美元,已经超过了2005年全年的水平。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字之所以空前放大,与国家7月1日起调整

出口退税政策密切相关,对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降低必将刺激企业突击出口,但是他们认为,也应当看到,扣除这些政策因素,对于贸易顺差继续走高的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

  高盛在上周出炉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这一贸易顺差水平对中国或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它再次凸显中国政府的调控措施未收到成效。到目前为止,人民币被严重低估这一导致中国贸易顺差膨胀的根源问题未能得到解决。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出口的强劲和投资高增长是相得益彰、互为因果的。正是因为出口的高增长,使国内的过剩产能找到了释放的空间,从而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行为。”

  让不少分析师担忧的是,投资过快增长的同时,信贷增长也并驾齐驱,这让投资的高增长得到了更多的“动力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刚公布的上半年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截止到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7.78万亿元,同比增长17.06%;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54万亿元,同比多增3681亿元。

  对上述数据,中国人民银行在报告中指出,“金融机构的贷款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相适应”。对于央行的这种说法,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这暗示了央行会容忍目前的利率水平和信贷增长,尽管M2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年初预定的16%的增长目标。

  但中信证券分析师另有解读。该分析师认为,之前的官方表态是经济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如果态度是一以贯之的,那么说明央行觉得目前的信贷存在过快的苗头。

  政策选择

  尽管对于经济的趋势有比较一致的认同,但是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政策应该对于经济中的结果性问题区别对待,而政策的选择也应该有足够的前瞻性。

  花旗集团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现在这个阶段还没有到很让人恐慌的地步”,但是趋势不是很好,在出台了很多措施后,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依然没有缓和的迹象,从这个角度,应该有财税、产业政策等予以配合来改变这种趋势。

  对此,中信证券的研究指出,由于央行上半年的操作力度已经很大,很密集,所以下一步,不排除继续使用这些手段,但在政策选择的空间上将更加广阔,财税、土地等综合手段选择的可能性更大。

  由于6月份的CPI数据可能出现大幅上调,不少机构认为将可能达到4.4%的水平。这将使目前的负利率更加扩大。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认为,虽然CPI上行压力较大,但是由于这轮CPI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类价格拉动,而非食品价格由于供过于求,基本保持稳定,所以扣除食品的季节性、供需性波动外,不需要对于CPI有太多的担忧,而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普遍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他说,惟一可能带动CPI走高的因素在于资源类、服务类价格的调整,但是这部分价格相当的控制权垄断在国家手里,即使调整,国家也会采取缓慢的价格调控,所以对于CPI的撬动有限。

  由此,他认为央行在近期内马上加息的迫切性并不强烈,而取消利率税,使利率为正似乎是一个更恰当的选择。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对于当前的物价上涨尽管更多是食品拉动的,但是也要看到其转变为成本推动型通胀的可能性,警惕成本推动型通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国家石油、化肥等涨价使生产成本提升,而由于美国大量乙醇的生产,使玉米的库存量大为降低,这些因素很可能变成长期的因素困扰价格走势,又由于劳动力工资走高,所以不能忽视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危险。

  她认为,鉴于此,应该提前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加息、取消利息税等,“用综合性政策阻止通胀的预期变成现实”。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取消利息税可于近期内正式出台。哈继铭刚刚完成了6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评论报告。哈继铭指出,受食品价格推动,通胀压力近期内仍将持续,维持年内加息1至2次的判断。下半年,央行将继续使用“窗口指导”等措施控制信贷,同时

汇率方面也会加快升值步伐。

  此外,在中国银行、中银国际等的报告中,也都判断有继续加息一到两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的政策选择的可能。

  由于6月份的CPI数据可能出现大幅上调,不少机构认为将可能达到4.4%的水平。这将使目前的负利率更加扩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