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杭萧钢构合同再起风波炒作主力或移手本地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09: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张延龙上海、杭州报道

  杭萧钢构又一次在停复牌中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7月13日,停牌四天的杭萧钢构在开盘一小时后复牌,其公告称,与中基公司所签订的344亿元的安居工程项目运作正常,相关合同正在履行过程中,目前中基公司开出的第一张信用证1430.174566万元美金已全部议付。

  而此前的7月9日,因被媒体报道与中基公司签署的天价合同发生变数,杭萧钢构被证监会停牌并要求澄清事实。

  在杭萧钢构天价合同备受质疑的同时,其股价仍被大幅炒高,最高摸至31.58元,成交也十分活跃,换手率从3月至今已经接近1000%。那么,是谁在风声鹤唳中继续接盘并炒作杭萧钢构成为新的谜团?

  合同生疑

  围绕着与中国国际基金公司(下称中基公司)签定的344亿元安哥拉安居工程总包合同,杭萧钢构从今年3月起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然而,近日某媒体报道,中基公司在安哥拉遭遇信任危机,安哥拉国家重建委员会(GRN)取消了和中基公司的部分合同,包括和杭萧钢构所签订的这个天价合同。

  报道一出,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立刻要求杭萧钢构全天停牌,以澄清媒体报道。

  7月12日,杭萧钢构董秘周滨对本报表示,“关于合同的进展,一切看公司的公告。”公司其他高管都不愿意对此事发表评论,董事长单银木和总经理陆拥军表示正在外地出差,不清楚事情的经过,不便发表看法。

  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监管部门收到澄清公告但至今尚未让杭萧钢构复牌交易,是因为澄清公告的内容有些模糊,对于合同的风险仍然没有提示清楚,监管部门需要对这一事件作更详细的了解。

  澄而未清

  在证监会停牌的压力下,杭萧钢构7月13日再次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表示,董事会针对上述内容,进行了求证,并得到中基公司书面声明:项目运作正常。

  公告称目前中基公司开出的第一张信用证1430.174566万元美金已全部议付。

  但是,关于中信公司协议的问题,杭萧钢构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此前,正是中信集团和安哥拉重建委员会签定的安哥拉社会住房及基础设施谅解备忘录,使得杭萧钢构的大单陡生变数。

  杭萧钢构表示,公司近日向中信集团办公厅发出求证函,请求中信集团就所签订合同是否会影响公司安哥拉项目的履行问题给公司以明确答复。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书面答复。

  不过,周滨透露,派往安哥拉的后续人员在准备当中,“其中包括土建工程人员。”

  私募接力?

  尽管质疑从未间断过,但杭萧钢构仍然持续上涨,是什么资金在背后推动?

  杭州当地一名私募基金负责人分析认为,从最近几个月杭萧钢构股价的表现和成交情况来看,换庄的可能很大,“自从3月16日第一拨庄家撤离之后,到目前为止,杭萧钢构的庄家可能已经换了好几手了。”

  数据显示,从2月12日至3月16日连续十个涨停之后,杭萧钢构的股价从4元多一路飙升至10元多,而这一价位显然不是终点。

  4月初至5月25日,杭萧钢构的股价连涨两倍,达到目前的次高点,31.57元。这一期间,杭萧钢构的换手率猛增,几乎是500%。

  该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应该是有新的机构进场接盘。”知情人士表示,4月初,可能是杭州当地几个私募基金联合起来接下了杭萧钢构,而在成交回报上,杭州当地的营业部也多次上榜,不过比起3月份来,这些营业部显然没有上一次集中,进入前五名的营业部席位都不太会集中在一两家营业部,但主要还是江浙沪的城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