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内企业跻身PE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09: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先凯 黄利明 北京报道

  近期,一些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其中的财富效应,刺激了更多的公司投入到这一领域中来。

  这股私募股权投资热潮,正在国内原本从事产业投资的企业与集团中兴起。

  财富效应刺激投资热

  在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上,许多公司都尝到一些甜头。

  1999年,雅戈尔以每股1.6元现金认购了中信证券约2亿股股份,今年7月,其股价已至50元附近,按市值计算,其回报约三十倍。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雅戈尔与杉杉股份各持有即将上市的宁波银行1.79亿的股份,而据本报了解,其入股的成本约为每股1元钱。有分析人士认为,宁波银行的发行价约为每股10.80元,以此估算两家公司的投资回报约在十倍左右。

  “以往,国内的投资情况相对单一,而很多海外基金在国内投资的项目,通过资本市场都获得了巨大的收益,这刺激着国内该领域的整体发展。而现在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完善,为上市前投资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北京嘉富诚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表示。

  据本报获悉,雅戈尔(600177.SH)、杉杉股尔(600884.SH)等上市企业已成立专门的投资公司,对那些有潜质的未上市企业进行投资;电广传媒(000917.SZ)则除了公司自身的部分资金,还接受了一笔委托资金,均进行私募股权投资;新奥集团在考虑用自有资金进行相关投资;而像光彩49这样的联合体,计划募集海外资金成立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内进行投资;在此之前,远东控股等几家民营企业将资金托管给中科招商,让其代为投资。

  投资战略布局

  雅戈尔董秘刘新宇表示“我们前期积累了一些经验,考虑在今后更专业化地做这类投资,一期是2亿元,也有可能做到4亿,具体看项目情况。过去,我们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战略与投资,现在,主要是他亲自来负责未上市企业的投资。”

  杉杉股份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对创业投资有包括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现在公司考虑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并重,进一步做大市值。而关于投资方面,关键是选定的目标有没有上市的可能性。当然,公司也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中国股市是牛熊交替,等到所投企业上市时,或许赶上熊市到来。现在,很多公司上市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借着市场向好而要更高的价格,所以决策团队对此要有清醒的判断。

  “目前,国内正在兴起私募股权投资的热潮,很多机构、个人以及民营企业都在做私募股权梦,浙江、上海、深圳等地纷纷涌现这样的公司,也有消息说创业板可能明年推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这是投资多元化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必然过程”,郑锦桥认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