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通H股经纪业务 东航金融布局四年今朝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09: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胡怡琳 上海报道

  就像中石油、宝钢等不甘于只做实业而涉足金融领域的大型国企一样,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这家以航空主业为人所知的大型国企,正在依托旗下东航金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金融”)开始全面的金融布局,

  “整个战略布局可谓四年磨一剑。”东航金融研发总监涂殷康表示。日前,随着东航集团全资收购香港万利证券、正式开通H股经纪业务,东航金融战略布局初步告捷。

  除了证券,东航金融已经或即将开始将触角伸向期货、外汇、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业务。随着其金融电子商务平台的开通,这家航空企业精心编织的庞大金融产业已经悄然起飞。

  借道香港市场

  香港市场是东航金融首先考虑的阵地。7月12日,恒生指数大涨202点,并于盘中创出22974.11点的历史新高。据摩根大通估算,H股近年市盈率比A股便宜近一半。

  “这就是机遇。”涂殷康表示。东航金融抢到了市场先机。6月18日,第一家内地央企全资控股的香港证券公司——东航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成立,并开通了内地做H股的经纪业务。

  事实上,早在三四年前,东航金融就开始关注香港证券市场。香港市场是全球性的市场,无论是交易平台、参与主体还是整个游戏规则都具有国际化。而内地A股市场与香港H股市场在当时的冰火两重天成为东航金融欲借道香港市场的另一重要因素。

  “当时有这样的说法,就是随着香港的崛起和国内股市的萎缩,香港将成为主板。而同时它的股价仍然比较低,是没有发掘的金矿。”涂殷康说,东航金融于是投入香港市场,从二级市场上买入中石油、中国人寿等国企股股票,颇有盈利,“东航金融就是看中了这样的机会,希望长期扎根下去,而不是纯粹作为一个投资者。”

  2006年12月12日,长达3年之久的收购谈判终于在东航金融和注册资本金仅为500万港元的香港万利证券的协议下达成一致:东航金融全资收购香港万利证券。

  “我们需要的是香港金融市场经营的牌照,而不在乎它的网点。”东航金融一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香港的证券市场总共有9类牌照,包括证券、期货、期权、外汇、金融衍生品甚至商品期货等,而牌照的申请按照资本金的多少来发放。

  据该高层透露,东航金融计划年底完成1亿元的增资工作,可以申请全面9类牌照:“这样就可以进入任何一个金融领域,对国内投资者的选择空间非常大。”

  随着社会对A股和H股价差的关注,东航金融还在考虑尝试开发以A股、H股价差为标的、或者与之挂钩的期权、远期或者互换型理财产品。然后再涉足

能源类结构性产品。

  而这只是东航金融国际化战略布局的第一步。涂殷康表示,目前由于东航国际金融(香港)注册资本金较低,还只有证券业务,而预计今年年底将开通香港的期货、期权交易等。而目前恒指期货、股票期货等已经有相关产品在准备。

  全面战略格局

  目前东航金融下辖东航期货有限公司、东航财务公司、东航国际金融(香港),同时参股汇添富基金、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及有着由东航集团参股50%的国泰保险有限公司的经营控制权。

  “这是一个全面的有着企业实体的战略格局,”涂殷康称,“2003年,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除主业之外,对其他产业做一个归并,东航金融战略布局由此开始,而成功的标志则是今年成功收购香港万利证券,开通H股经纪业务。”

  创立之初,东航集团下辖企业众多。2003年,除了东航航空运输的主业之外,东航集团对各产业开始进行归并。其他包括酒店、旅游等等合并为其他企业业务,而金融产业,包括1994年成立的东航期货以及面向东航集团内部融资的东航财务公司等,共同形成了东航金戎控股公司。

  东航金融是在国资委批准的除东航航空运输的主业外,东航集团的第二个获批产业。而随着金融产业的发展,东航金融担当起了整合东航集团旗下金融资产的重任。

  作为东航金融成立的首批元老,涂殷康表示:“整合金融资产的关键在于有怎样的一个长期发展规划,根据现有产业的规划和自身优势如何拓展。这成为当时的一个主要问题。”

  2005年正式运行的汇添富基金业绩骄人,已经成为国内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同年成立的国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由东航集团和台湾国泰人寿集团各出资50%,注册资本8亿元,目前也已经在国内开设了分公司,并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出于布点方便、节省成本考虑而参股的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则利用航空业的优势完善金融资产的架构。

  据涂殷康介绍,为了完善金融架构,东航金融还设有专门的金融工程研究室,从事金融工程及金融创新工作,研究、开发和执行面向各类衍生品的套利交易策略以及面向国际化市场的经营结构性理财产品。

  搭建金融电子商务平台

  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则是整个金融架构整合的节点。

  “香港之所以是东航金融全球化战略比较重要的棋子,主要在于香港有一个全球化的平台,对于在我这边的客户,将来可能会提供包括纳斯达克交易在内的几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所有交易。”东航金融一高层人士透露。

  2006年8月8日,东航金融全面金融格局配套研发的电子化交易平台开通,该平台不仅推进了有关资金划拨、清算、交易等业务,还整合了包括证券、期货、外汇、保险、基金等各类理财相关内容。其特别之处就是“每个频道都有相关实体公司作为支撑”,运用实体领域布局,给现在的或潜在的客户提供及时的资讯,同时可以让潜在的客户来交流。今年6月18日,该平台开通香港业务。

  “最初成立的想法是整合发展,扩展金融行业。东航股份主要搞好主业航空,而另外的产业也要保持集团军式的发展。”涂殷康表示。

  目前,随着沪深300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东航金融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是研究和开发针对股指期货的套利交易策略以及自动化套利交易程序。然后再逐步将套利的范围,从领域上将覆盖包括股指、商品、外汇、债券的衍生品,从产品类型上将覆盖包括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从市场范围上将涉足场内、场外、国内、国外的衍生品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