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价飚升 国土资源部加大土地供应稳定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53 人民网-市场报

  针对1—5月房价飚升,国土资源部有关责任人表示——

  本报讯 记者 王旭辉、张子瑞 报道:1至5月份房价的上涨成为突出现象,而且是在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整个背景下逆调控而上。对此,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7月12日表示,房地产市场问题也是当前中国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地运行是中国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目标。

  住宅用地同比增35.5%

  据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介绍,今年1—5月份,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4245件,涉及土地面积22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6%和12.14%。“18亿亩耕地红线是高压线,谁都不能碰,对敢于触红线的人绝不手软。”徐绍史强调。

  甘藏春介绍说,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加大了

房地产的土地供应,1至5月份统计,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比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同比增加76.3%,
经济适用房
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166%。但是,1至5月份
房价
的上涨却成为突出现象。甘藏春对此解释说:“土地从供应最后转化为住宅的提供上还有一个时间过程,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房地产价格会平稳下来。”

  甘藏春分析认为,非法占地案件占所有案件总数的80%,非法批地的案件占20%;从涉及违法的用地面积来看,非法批地的案件占用涉及土地面积的80%,主要是地方政府和涉及政府为违法主体的案件,用地面积为80%,以公民、个人或者企业违法占地的面积是20%。

  小产权房不合法

  针对“目前社会对小产权房引起很大反思”的现状,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明确表示“小产权房不符合现行法律”。

  甘藏春说,每个公民对小产权房发表各种各样的建议、意见都是正常。但作为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就是依法行政,根据我国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建设使用农村集体土地,法律规定只有四种情况:一是农民的宅基地,二是农村公共设施的用地,三是农村兴办的村办企业或者联营企业,四是根据担保法,使用农村集体用地抵押权实现的时候可以允许。除此以外,都是现行法律不允许的。

  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甘藏春表示,从1999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就在全国不同地方开展了农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试验、试点,现正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机再提交国家立法机构,通过立法来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