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500强张榜中企首进前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4: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王恒利叶馥佳

  美国《财富》杂志当地时间11日公布了今年全球500强企业的排名,中国企业创纪录地有30家榜上有名,比去年增加了6家。和去年一样,中石化仍是中国企业冲入500强的排头兵,该企业以1316.36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从去年的第23位跃升到今年的第17位,成为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在亚洲则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跻身前20名。

  “对大国来说远远不够”

  在30家中国企业中,内地有22家,香港有和记黄埔(第290位)、怡和集团(第457位)两家,台湾有鸿海精密工业(第154位)、台湾中油(第327位)、国泰金融控股(第343位)、

华硕电脑(第427位)、广达电脑(第447位)、台塑石化(第456位)六家。

  “30家企业进入500强,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实力大大增强。”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昨晚告诉早报记者,“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未来几年,还会有大量的中国企业冲进世界500强的行列,对一个大国来说,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越多越好。”

  在500强企业中,美国公司依然拥有绝对的优势,共有162家企业入榜,日本以67家仅次于美国,并在亚洲独占鳌头,法国和德国分别有38家和37家企业入榜。

  石油金融企业表现抢眼

  在排名前十企业中,沃尔玛以3511.39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超越埃克森美孚重夺榜首宝座。不过,若按照利润排序,埃克森美孚去年净利润达到395亿美元,排在第一位,而沃尔玛净利润为112.84亿美元,排在第24位。

  紧随埃克森美孚排名利润榜第二的是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去年盈利254.42亿美元;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排第三,但其228.76亿美元的盈利中包括大部分破产保护下没有赔付的债务。列第四位的是英国石油公司,盈利220亿美元。花旗银行集团列第五,盈利215.38亿美元。

  在500强中列第24位的中石油,以132.65亿美元在盈利排行榜上排第17位,该公司也是盈利最多的中国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得益于

石油价格的上涨,石油相关公司在排行榜中的表现依然抢眼,在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有6家是石油公司,还有3家是和石油有着紧密联系的汽车厂商。

  尽管金融类公司未能挤进前10强,但在前25强中,金融公司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共有10家入围。实力最强大的是荷兰国际集团,以1582.74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排在第13位,其次是排名第14位的花旗集团。

  在亚洲企业中,日本的丰田汽车排在世界第6位、亚洲第一位。

  中国增强能源领域发言权

  和去年一样,中石化仍是中国企业冲入世界500强的排头兵。中石化2005年列第31位,2006年上升到第23位,今年再攀升至第17位。另外两家能源巨头中石油、中海油也在500强之列。其中中海油是首次进入500强之列,排在第469位。“这意味着中国在能源领域国际发言权的增强,意味着利益分配格局的改善。”梅新育认为。

  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也在500强之列,并且名次均有了不同程度上升,这表明中国银行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增强。

  500强身影中继续出现两家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的身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合并报表18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排名第402位,排名较去年提高了73位。一汽集团以187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位列第385位。业内分析师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上汽、一汽主要是受益于多产品序列的齐头并进和行业景气度的变化,随着国内

汽车消费需求的稳定增长,车企盈利能力有所回升,上汽、一汽是国内汽车业龙头,自然能充分分享行业成长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