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八成违法占地涉及地方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4:2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李雪)“建设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只有四种合法情况,其余‘小产权房’都是违法的。”在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国家正在进行农村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试验和试点,“小产权房”问题将通过立法方式解决。

  八成违法占地案

  都涉及地方政府

  今年1至5月份,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4245件,涉及土地的面积22万亩,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6%和12.14%。

  甘藏春披露,从土地违法案件的统计当中,大致可以分为非法批地、非法占地和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其中,非法占地的案件,占所有案件宗数的80%,非法批地的案件占20%。从涉及违法的用地面积来看,非法批地的案件,占用涉及土地面积的80%,主要是地方政府和涉及政府为违法主体的案件,用地面积为80%,以公民、个人或者企业违法占地的面积是20%。

  “小产权房”问题

  将通过立法解决

  针对“小产权房”问题,甘藏春介绍说,根据国家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建设使用农村集体土地,法律规定只有四种情况:一是农民的宅基地,二是农村公共设施的用地,三是农村兴办的村办企业或者联营企业,四是根据担保法,使用农村集体用地抵押权实现的时候可以允许。除此以外,都是现行法律不允许的。

  “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国土资源部始终是重视的,正在不断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机再提交国家立法机构,通过立法来解决。”甘藏春表示。

  顺义违法跑马场

  已经被撤销批地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表示,今年上半年,针对“以租代征”、擅自调整规划、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未批先用等土地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已分别向北京市、河南省、云南省及大连市人民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

  针对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政府将其下属的唐指山村上千亩土地,出租用于圈建跑马场一事,徐绍史表示,目前,案件情况已经查实并停止了项目建设,拆除了围墙和铁丝网,撤销了批地文件。

  此外,全市共查出“以租代征”违法用地442宗,涉及土地面积15801亩,其中耕地7995亩。其中,房山区政府严肃查处了青龙湖镇青龙头村“以租代征”占地318亩违法建设

别墅问题,拆除别墅85栋,没收别墅59栋。

  加大土地供应量

  抑制

房地产价格

  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加大了房地产的土地供应。今年1-5月份统计,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比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同比增加76.3%,

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166%。“我相信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房地产价格会平稳下来。房地产市场问题是当前中国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地运行是中国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目标。”甘藏春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