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制国外技术壁垒 中国出口行业去年损75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去年中国有15.22%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遭受直接损失金额达到758亿美元,同比增加9.7%。

  昨天,中国商务部对外公布了2006年度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调查结果,总体影响仍然严重,直接损失和生产成本增加较大。企业去年为应对国外技术性壁垒所增加的生产成本达到262亿美元,同比增加了20.74%。

  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表示,目前食品土畜行业仍然是受影响面最广的行业,约有35.98%的出口企业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直接损失43亿美元;机电高新领域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直接损失462亿美元,占当年全部直接损失的六成之多。

  根据调查,国外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最主要方式是提高标准和制定新的技术法规,如日本的肯定列表,欧盟的WEEE和RoHS指令等。

  

商务部称,根据WTO统计,从1995年至2007年5月31日,各成员通报影响贸易的新规则总量23897件,其中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有涉及面广、隐蔽性强、技术性高等特点,会对全球国际贸易产生长期的影响,特别是会对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贸易带来不利影响。

  商务部建议,今后要尽可能早地参与国外技术法规的拟订进程,利用WTO等平台积极联合其他有共同利益的国家,增强话语权。同时,企业要提高技术水平,尽量直接采用国际标准,通过国际认证,增强产品国际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