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药品初查未发现问题 两工作组将赴两地彻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22:0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7月6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报告,反映在上海和广西有几家医院出现白血病患儿使用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联制药厂生产的注射用甲氨喋呤以后,出现下肢疼痛、行走困难等不良反应症状。来看这个事件最新的调查情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今天表示:针对“甲氨蝶呤”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开始进行全面调查,到现在为止,药品本身还没有发现异常问题。也就是说原料药、生产制剂的药品,按照国家药品标准进行检验还没有出现不合格的指标。生产现场的检查,也没有发现违规、情况。

  据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

卫生部已经会商组成专门调查组,近两天分赴广西和上海,对这个药品的生产、包装、储存、运输全过程进行全面调查。

  一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新闻

  《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并将于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今天,药监局的官员解读了新的管理办法,明确表示,今后药品审批将大大增加透明度,审批人也将承担更明确的责任。来了解一下。

  药品注册部分审批权力下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公布了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监局副局长吴浈表示,药品审批问题的主要根源之一就是审批权力过于集中,今后药品审批不能一个人说了算。除了创新型的药品有国家局直接审批以外,一般的药品由制药企业所在省的药监局去审,而且要从10月1日起建立网上公示制度。

  上万审批项目 新药只占一成

  统计显示,2004年以来,我国每年新药审批数量超过10000个,但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今天解释说,这些药品中,真正的新药只有1000多个,只占总数的10%,而90%左右的所谓新药都是简单改换剂型或是仿制药品,低水平重复现象比较严重。

  联播观点:让公众有更多机会参与监管

  让公众有更多机会参与监管,国家药监局通过新闻发布会定期发布权威信息,这是监管机构向公众开启的一个信息窗口,这个窗口不应当只流出信息,也应当能够流入信息。公众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各种要求,甚至检举投诉信息也应当能够畅通无阻地送到监管部门那里。郑筱萸时期的很多错误做法也不断有人举报,但因为言路不畅,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在建立信息披露制度的同时,我们要尽快建立双向信息通道,让公众有更多参与食品药品监管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