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兰州:牛肉面限价政策不因争议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22: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接着来关注兰州牛肉拉面限价事件。针对最近社会舆论对兰州市政府出手干预牛肉拉面价格的质疑,今天上午,兰州市物价局、质监局、卫生局等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明确表示、牛肉面限价的政策不会改变。

  通报会上,兰州市物价局列举了实行限价的三大理由:第一、根据兰州市工农业产品成本调查队的抽样调查显示,普通大碗牛肉面单位成本2.19元,价格维持在二点五元是有合理利润的;第二、从以前牛肉面经营不分质量、环境、服务水平统一要价的状况看,分级定价是有利于牛肉面产业化进程的;第三,兰州市西固区牛肉面经营者串通涨价,有违价格法规,必须加以制止。

  据记者从当地物价部门了解,目前兰州市西固区的牛肉面经营者,除少数执行2.5元的价格外,大多数商家实行的仍然是涨价后的水平。政府方面目前还没有采取检查和治理措施。

  牛肉面声音

  就在通报上述意见之前,昨天下午,兰州市物价局还召开了座谈会,邀请相关管理部门、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代表,就牛肉面限价一事进行讨论,下面我们来听听兰州社会各界的声音。

  兰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方国光 支持政府适当干预

  兰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方国光表示,虽说市场价格应该由市场自行调节,但是牛肉面对兰州市民而言不同于其他的商品,作为兰州市民的基本食品,牛肉面的价格应该维持在一个比较合适的层面上,而且要兼顾低收入人群。

  兰州牛肉拉面协会会长马利民 限价旨在规范行业

  兰州牛肉拉面协会会长马利民说,限价政策是为了规范行业,提高目前牛肉面经营企业的卫生标准、质量和档次。涨价应该有个基础,大型的经营场所和街边的小店价格不能涨成同一水平,对牛肉面经营企业进行成本审核就是为了拉开档次,分等定级后,优质优价的可以在物价部门规定的基础上上调价格。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张朝霞 政府对经营者应予扶持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张朝霞表示,在不能控制牛肉面经营成本的前提下,一纸限价令,让牛肉面不能超过2.5元出售的做法很难让牛肉面老板接受。要将兰州牛肉面产业做大,政府应该给牛肉面经营者一定的优惠政策,减免税收,降低其经营费用。

  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超英 没有必要将整个行业用限价令进行限制

  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超英认为,如果牛肉面行业串通涨价,形成价格同盟,那么根据我国的物价法律法规,完全可以对价格同盟进行点对点针对性打击,而没有必要将整个行业用限价令进行限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