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末日狂奔 顺差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1: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张明扬

  269亿美元!6月贸易顺差又在市场的不期然之中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市场看来,这又是一次“抢”出来的历史新高,“7·1”出口退税调整大限让相关出口企业展开了一场“末日狂奔”。但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昨天却强调,贸易顺差不断扩大根本原因还是被“显著低估”的人民币汇率。

  或许是个巧合,人民币昨天首次突破7.59关口,以7.5845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而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单日升值高达240个基点,更以0.31%的升幅第二次突破了千分之三大关。

  高出预期33亿美元

  “看看上月月底外高桥的滚滚车流,不就明白了。”上海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高耀松昨天向早报记者如此解析创下新高的6月顺差。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宣布,6月全国实现外贸进出口值为1796.3亿美元,增长21.3%,其中当月出口1032.7亿美元,增长27.1%;当月进口763.6亿美元,增长14.2%。

  由此,6月贸易顺差更是达到269亿美元,大幅超过上月的225亿美元,刷新去年10月创下的历史新高。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也达到了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3.1%。

  按照市场此前的平均预期,6月贸易顺差应在236亿美元,而昨天公布的实际数据却以33亿美元的差额给了一个市场一个不大不小的嘲弄。

  在高耀松看来,国家五部委上月19日公布的调整2831项商品的

出口退税政策正是此次顺差走高的主要原因,这次调整被评论为历次出口退税调整力度最大的一次。为了赶在“7·1大限”之前最后享受一次高退税政策,因此纷纷采取了“抢出口”的对策。

  外高桥“一叶知秋”

  外高桥或是一个不错的视角。在6月的最后一周,大量赶“末班车”的集卡涌入外高桥港区,并造成外环线隧道至外高桥港区的交通严重拥堵。同时,在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仓库里也挤满了“避难”的出口商品。

  而在全国的港区,几乎都出现了船运一“位”难求之景,船运价格当时据称是一天一个价,但仍当不住趋之若鹜的出口企业。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此次“末日狂奔”之疯狂表明部分出口企业仍没有核心
竞争力
,主要还是依靠价格竞争,增长方式亟需转变;同时,尽管这属于正常的企业行为,但建议今后再发布类似政策就不要给过渡期了。事实上,本次设置的10天过渡期已创下了各次调整的新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