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官员预测全年物价涨幅超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1: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是公众关注的问题。今年1月—5月,CPI涨幅为2.9%,5月份达到3.4%。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认为,由于价格上涨具有一定惯性,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CPI总水平涨幅将达到3%,全年涨幅可能高于3%。

  三大原因致物价上涨

  该负责人介绍,物价上涨事出有因。

  一、国际市场价格的带动。由于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美国等国家大规模开发生物能源,对玉米、大豆等粮食需求量大幅增加。这导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度上涨,进而拉动了国内粮食价格上升,并影响到以粮食为原料的食用油、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

  二、成本推动。近十年来,我国主要农产品一直低位运行,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现在的价格,多数低于十年前的水平,只有个别品种略高于十年前水平。但与此同时,种植养殖成本随着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劳动力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升,所以,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有明显的恢复性质。

  三、供求结构失衡。由于去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跌到谷底,导致生猪存栏下降,去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开始进入周期性上涨阶段。部分地区出现的疫情,也加剧了生猪供应的紧张。

  价格调节基金开始启动

  这位负责人表示,本轮物价上涨虽然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群众生活负担,政府将妥善处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目前,大部分省市已经开始启动价格调节基金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工作。同时,要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补助标准等,努力使低收入群众、在校贫困学生的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