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龙黔石:龙是华夏图腾与文明的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1:02 国际商报

  在我看来,作为艺术家的龙黔石,他在潜心的艺术实践中成功破解了一个存在与寻找的哲学命题。阅读他丰厚精湛的作品,我们是在听他倾诉。毫无疑问,他倾诉的主题是龙,他笔下的龙不是文字,不是画卷,甚至不是飞舞的景象;那是一个古老民族的精神图腾,是阶梯性的现实与伟大的梦想。

  画家曾这样自问:龙为什么会存在?画家生于黔地,那里多山。若闭目而思,你会感觉群山在动,逶迤如神圣的盘龙。可以揣测,在少年黔石的记忆中,眼前幻化的自然气象激发了他对艺术世界最初的想象,在他神思的核心部分,一定是傲然飞舞的龙。

  杜甫说:“苍水使者扪赤绦,龙伯国人罢钓鳌。”杜甫在诗歌里所描绘的是一个大气非凡国度万年不朽的事业。当龙黔石的巨作《腾飞中华龙》穿越苍茫时空,在我们只能想象的高度随“神州”三号宇宙飞船遨游七日时,我联想上帝创造这个世界也用了七日。不同的是,杨利伟携黔石的《腾飞中华龙》,在宇宙空间完成了一个中华民族的寻梦之旅;而黔石,则在凝神的仰望中使巨龙飞翔变成了现实。所以,龙黔石被誉为中华龙子。实际上,我们生在华夏,不都是龙的子孙吗?

  如果浮泛地谈论画家龙黔石,那是对艺术和艺术家的不恭。从想象到热爱;从热爱到实践;从篆刻到画作;从画作回归心灵。黔石的信仰没有改变。当他的一系列以龙为主题的作品呈现在世间时,他生命的视野里留下了中华巨龙飞舞的鲜明印痕。

  读龙黔石,笔者发现他艺术的基调(底色)是恬淡的,这是一种摈弃了杂质的纯美境界,是作为大地、人民和龙之子孙的虔诚回馈。他不是那类循规蹈矩的匠人,他是接受了信仰引领的人,在他的《龙女》、《豢龙人》等很多独特的作品中,背景辽远而静谧,你会谛听到自然界和谐的声音,他简洁的、充满了宗教与朝觐感的笔触与色彩,由此聚集的画面上,有清风吹拂,人与龙、与山海原野会心而语,一切是如此的浑然天成。

  观龙黔石的《降龙罗汉戏十八神龙》,可以看到生命的激越,实际上,这也是画家驾驭自如的淡定,暗合了画家含而不露的美学观。这是一幅构图别致的画作,画面上几乎没有可以透视的留白,群龙色彩厚重,在一片辉煌里站着微笑的智者,我们依稀听到他在说什么。智者头顶的一线洁白,是自然世界无处不在的灵动,你完全可以联想自己的呼吸,也就是顽强的生命。画家在作品里的揭示是如此的含蓄,这依赖于他对艺术的感知,综合了他对自然、生命、宗教、哲学、美学、文学等融会贯通的能力。

  借助书画表达对历史、民族文化的热爱与理解,形象展现理想与信仰深邃的内涵,在对龙的悉心描述中把个人的思想升华到更高层面,也就是珍贵精神的层面,是龙黔石对龙,这一华夏图腾一生的渴求。

  龙黔石是苗族人,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他与龙结缘,绝非偶然。龙黔石出生一个龙姓家族,两岁丧母,吃千家饭长大。这一神秘的生命基因和命运巧合使他承袭了源于龙族的高贵品质和坚强气质,他健康俊朗,颇具龙相;谁也不能简单地说这是巧合:他属龙、画龙、刻龙、书龙,敬畏龙;他半生行走的道路与心路历程,推动他接受了不可抗拒的选择,这是他的命定,当然是他的龙姓家族无数前人们修来的幸福———黔石得到了这种幸福,他执著的追寻,说明他懂得珍惜,对冥冥的暗示,他感悟的方式是勤奋创作,用富有灵魂的作品与先人对话,他的画作、篆刻与书法里充溢着智慧的语言;他告诉自己的先人们,他不会忘却,所谓承袭,是一条精神长旅无声的延伸。

  看黔石的《佛祖龙》,我震撼,亦感动。生命的仁慈与博大就像自然,在有些时候,我们只能贴近而不能诉说。然而,黔石却做到了。在《佛祖龙》浓厚深远的背景里,错落着渐变的白色光环,像苍茫宇宙的星海,也像神性的眼睛。抽象的佛祖是素雅的洁白,那是光,那是可以透视的、属于人类苦苦追求的终极理想。结论必然是,作为一个艺术成就斐然的中国画家,龙黔石已然得道。

  客观地说,阅读龙黔石,需要多重视角,他宽广的精神世界里存在庞大的气象,他的作品仅仅是这个世界的一个部分,一个最为重要的部分。惟一的原因是,他向世间和我们提供了接近图腾的途径,使我们有幸觅见了鲜活的龙迹———龙在东方;在日新月异的中国。如果你看到龙黔石的《一笔神龙》,你就会笃信,画家的精神世界里生长着茂盛的树木,在每一棵树木上都结着成熟的果实———龙,这活在我们心中的信仰,一个伟大民族整体的祥瑞,像太阳一样真实,像秋夜满天的星光一样,陶冶我们的心智。

  诗人歌德说:“没有任何力量使你为难,你飞来,停留在一个魅惑下面。”龙黔石笔下,龙在飞舞,但不是魅惑;龙是传统,龙是图腾,龙是能够贯穿我们民族的血脉,龙是我们国家形象,龙是文化大使。龙先生自诩自己为五龙道人,即面对2008奥运,他要宣传龙文化、传播龙精神、写龙画龙刻龙姓龙。他说龙不是封建君主的化身,龙不是凶神恶煞的怪物,龙是最大众最百姓的,龙是最具性格色彩的,龙一直生活在我们普通人中间,比如龙凤呈祥,鲤鱼跳龙门。

  龙先生说,画龙是一种感情,他常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勉,一个画家最终画的是文化,没有文化的是画匠。艺术家要为人们创造精神粮食,完美完善龙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是他毕生的追求。

  愿龙先生在深远的艺术世界里,不断用新的作品告诉世界:龙是我们民族的遗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

舒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