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莫言锋:建行员工持股分享盛宴别忘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莫言锋

    建设银行于7月6日夜间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实施第一期激励方案,符合资格的约27万名员工将认购和获赠总计8亿股建行股份。由此推算,平均每名符合资格的员工约获得2963股。

  像建行这样的国有控股银行,员工持股所带来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需要谨慎考虑两点:首先有一个合法性问题。既是国有控股银行,建行的最大股东无疑是国家,换句话说,建行的最大股东应是全体公众。现在,要把8亿股的股份拿出来卖,不知公众———这个最大的股东答应没有?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也好,银监会也好,甚至国务院也好,它们都不足以代表公众来表态,有资格代表民意的,只有全国人大。可见,如果没有全国人大的审核同意,建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在合法性上就很值得怀疑。

  除了合法性以外,国有银行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更不能绕开公平问题。即便是市场经济发达如欧美国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政府也不敢轻易批准在国有企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他们所担心的不是企业达不到提效增收的目的,而是怕企业处理不好公平问题而犯了众怒,给政府惹来一身麻烦。在中国这样一个法制不健全、市场不完善和“潜规则”盛行的环境中,贸贸然便在国有企业中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想要不出公平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

  员工持股、处理不好的话,极可能助长三大不公。其一,垄断不公。国有银行能有今天的垄断地位,与行政力的推助密不可分。多年来,中央财政为纾解国有银行坏账“输血”达数万亿,国有银行等于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在赚钱,如今,政府还允许其员工以持股方式低价占有国有资产的收益,这无疑是对其垄断地位的进一步强化。其二,行业不公。2005年,建行系统人均年收入接近9万,在行内虽只是中下,但相比全国城镇在岗职工不到2万元的平均值,已是4倍以上。这种名为“激励”实为“涨薪”的员工持股,必将会令社会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其三,内部不公。目前,国有银行内部已经形成既得利益群体,级别之间、地区之间、职位之间,分配不公现象越来越严重。员工持股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种不公。《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