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岛:中小企业发展联盟推出新融资套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9:11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围绕中小企业融资,近期青岛市经贸委将陆续出台新举措,依托青岛中小企业发展联盟,通过联盟扩容,加强企业信用评估,以及开展银行行长约谈日等“菜单式”服务,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中小企业获得发展之资。

  中小企业发展联盟成立于去年,是由青岛市经贸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设立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加入联盟的企业,相关融资需求可以通过联盟秘书处通达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银企对接,信息对称,从而有效解决融资难题。统计显示,2006年,联盟内各融资服务机构为12737家中小企业融资总额719.97亿元,其中为267家联盟成员企业融资39.51亿元。到今年第一季度末,联盟内各融资服务机构为13123家中小企业融资余额为782.88亿元,其中为269家联盟成员企业的融资余额为40.42亿元。

  为了更好地发挥联盟“融资平台”的作用,近期青岛市经贸委将联合银行等机构推出新“融资套餐”,更贴心地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是加快联盟扩容步伐。对于新申请加入联盟的100家企业进行信用审查,建立信用数据信息库,并对其首次评信费用实行补贴,严格按照诚信共赢的理念打造联盟,吸收部分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入联盟,对暂时不达标的企业列入银河培训工程,集中进行免费培训辅导。二是实施中小企业融资“菜单式”服务,提高融资成功率。近期集中推介一些融资新渠道,如捆绑发债、金融租赁、私募基金、产权交易、上市融资等。启动银行行长约谈日活动、融资服务进基层活动、银企见面会,实现资本快速约会、对接。

  据介绍,通过融资菜单式服务,将进一步细化联盟的服务内容,针对中小企业不同需求开展工作,从而有效提高融资成功率。

  银联信分析:

  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战略联盟是由全市各重点银行、投资、担保、典当、拍卖、民间借贷、信用评估、法律事务等机构及部分中小企业联合组建的。

  该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创新中小企业服务产品,优先扶持诚信企业,打造联盟信用体系。加入联盟的成员可以享有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共享联盟信用信息资源及其它相关服务,可在对外宣传中冠以“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战略联盟成员”或“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的名称。

  标志着我市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得到突破。该联盟由市经贸委、市

人民银行、银监局共同发起,联合全市11家银行、7家担保公司等32家融资服务机构和通过信用审查的345家中小企业共同组建,开创了政府牵头搭台、多方参与、资金供需双方联手的融资发展新模式,被国家发改委称为国内首创。联盟成立后,通过创业投资、担保、典当和风险投资等方式,为市中小企业融资40余亿元,较大改善了市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拓展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有力促进了全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

  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战略联盟的成立和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一是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银企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健全等是导致融资难的重要因素。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联盟通过多方协调,编辑《融资服务指南》、建立联盟网页、开通网上融资申报系统、开展“融资服务进镇区进企业”活动等措施,积极为融资服务机构与中小企业牵线搭桥,收到了明显成效。

  二是带动了担保业的发展。在中小企业联盟推动下,除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直接合作不断增加,还带动了青岛担保业振兴。联盟一方面扎实开展担保公司信用评级,一方面积极推进担保机构与银行的合作。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商银行

商业银行分别与该市联合创业、中元籴焜、中启、中海、英祺、恒信、盛宇担保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另外,中小企业发展联盟还有效引导典当、民间借贷中介业日益规范健康发展。一些典当企业和民间借贷中介机构进入发展联盟后,借助这个平台,迅速扩大了市场占有率,业务量不断攀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