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纲:流动性主要部分已经被对冲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柏亮

  在此前一系列政策作用下,流动性的主要部分已经被对冲掉了。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7日在“2007年上市公司百强论坛”上透露的信息,他还表示,当前不能单纯依靠调整汇率来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和流动性过剩压力,而是需要打政策组合拳。

  关于流动性,易纲算了一笔“大账”:过去四年,通过购汇增加的基础货币不到8万亿元人民币,四年以来央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共收回流动性5万多亿元,其中票据余额已接近4万亿元,多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收回将近2万亿元。另外,每年的经济增长要求基础货币供应量增加5000亿元到7000亿元,这四年就需要2万多亿元。“GDP在增长、M2在增长、存款在增长、贷款在增长,这些要求基础货币的增长。”易纲表示。

  “通过这样一个‘大账’,可以看出来现在流动性是偏多的,但这个偏多是在边际上偏多一些,流动性主要部分已经被对冲掉了。”易纲说。

  他认为,流通性过剩的源头是国际收支不平衡。“在这种压力下,我们的对策是一个政策组合,而不是单纯地依靠调整

汇率。”

  易纲给出的政策组合包括:支持消费,扩大内需,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商品进口,支持走出去战略,鼓励和促进民间对外投资,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有序推进城市化,加强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障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