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政策不宜过度关注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3: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马婧妤

  7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07年中期)”预测,2007年下半年我国股票市场的特点仍将表现为中期向好的高位大幅震荡。

  报告从以下方面展开了具体论述。首先,存在多种中期向好的推动力量。主要体现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好转为股市提供了实体经济的信心支撑;存贷款的短期化以及居民储蓄的分流为股市提供了基本的资金支持;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提高将为股票估值的提升提供国际背景;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为市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完备的制度性支持。

  再者,存在大量短期调整的力量。主要体现在:政府可能连续出台包括提高利率、减少或取消利息税、进一步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发行新金融产品等在内的多种小幅紧缩政策。同时,股指期货有望在下半年出台,做空的概念持续存在。而国际游资走向的不确定性以及过高的市盈率也都意味着局部调整难以避免。

  报告指出,尽管

股票市场高位震荡将进一步持续,但宏观经济政策不应对股市给予过度关注,股市变化也不宜成为货币政策的核心。

  报告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决定了股市波动的合理性,如今年5月我国股市整体波动幅度为7%,但许多国家都超过了该值,如韩国综合指数(波幅10.3%)、印度股市主要指数(波幅14%)等。报告分析,股市分流居民储蓄不仅不会影响中国正常的资金配置,反而有助于中国居民金融资产进行多样化调整。同时,我国股市总市值占GDP比例接近90%,但流动市值仅占接近30%,流通市场虽然大幅提高,但由于股市对实体经济的传递渠道不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并不大。

  基于上述分析及计量研究结果,报告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与实体经济还处于“两张皮”的阶段,缺少有效、正常的互动机制,因此决策层不宜因过度关注股市而出台相关的宏观政策,以免在调控股市的同时对实体经济带来不必要的冲击。

    相关报道

    三大悖论推动宏观经济低烧运行

    我国实体经济仍健康 无需全面紧缩

    人民大学报告称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仍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