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晓灵:加强东亚金融合作防止危机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1:37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岚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7月7日在国际金融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上表示,东亚地区区域金融合作滞后是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有必要进一步总结金融危机的教训,努力提高东亚金融合作水平,防止此类危机的重演。

  吴晓灵分析,东亚新兴经济体融资结构失衡是危机爆发的直接诱因;而危机爆发后,因东亚经济体尚未建立有效的金融合作机制,导致了东亚地区缺乏集体预防与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一方面,失衡的融资结构增加了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发生前,东亚各经济体之间经济融合程度已经较高,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区域间贸易在贸易总额中占有相当份额。

  吴晓灵指出,东亚金融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应为:加强各机制间的协调与整合,提高金融合作效能;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加强地区经济监测;完善危机管理机制;通过进一步深入参与全球金融合作,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及区外金融合作组织的沟通与交流,提升东亚国家在全球金融界的地位及影响力。

  吴晓灵同时表示,当前,东亚金融合作的发展空间很大,面对的挑战也不容忽视。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东亚金融合作,与东亚各国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稳定、健康的金融环境,促进东亚经济的持久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