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兰州:政府发文对牛肉面实施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22:38 cctv-2《经济信息联播》

  最近,由于原料价格大涨,兰州市的不少牛肉面餐馆纷纷提高了牛肉面的价格,每碗贵了五毛钱,就在6月26号,兰州物价局工商局等几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文件,要求兰州市普通级的、牛肉拉面馆、大碗牛肉拉面、不得超过2.5元,小碗与大碗的差价、为每碗0.2元。这个政策一出,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来看报道。

  记者贾广说:“ 我手中的这份由西固区物价局、工商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明确规定了从7月5号到7月9号之间,西固区牛肉面的价格大碗不得超过两块五,小碗不得超过两块三,但从我们实际调查来看,几乎所有的店执行的都是涨价后的价格,大碗三块,小碗两块八 。”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的各个区县都接到了类似的文件,在9号之后,政府还将对牛肉面进行分级,拉面馆(店)将被划分为特级、一级、二级、普通级四个级别,并对中低档牛肉面制订上限价格。新政策一出,牛肉面经营者表示难以接受。

  牛肉面经营者说:“

  政府不要干预他,这个市场会调节的。水涨船高,水涨了硬要把船给压住,我觉得不合理。”

  面馆老板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

  牛肉面经营者说:

  “用的原材料上涨20%到30%左右不等,清油原来就是三块六左右,今年我用的就是四块八左右 去年的时候,我们用的牛肉是六块五到七块钱,现在已经涨到九块五 我现在卖三块钱一碗,只能赚两毛五分钱左右。”

  物价部门对限价行为是怎么解释的呢?

  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李发庭说:“ 当前价格有些上涨,特别是牛羊肉,也不至于一碗牛肉面加五毛钱。”

  李发庭算了一笔帐,根据通行的原料配比,制作165 碗到170碗牛肉面,大约需要 25 公斤面粉、3.5公斤牛肉、2公斤清油和0.5公斤辣椒粉。按照目前市场的批发价格,再加上使用消毒碗筷和纸巾等费用,大碗牛肉面的成本平均在每碗1.6到1.7元左右。当然,这并不包括商家的铺面租金、水电费和人工成本。物价部门认为即便加上这些,普通的牛肉面每碗上涨5毛钱也过高,因此才设定了2.5 元的上限价格。

  (关注兰州拉面限价)限价令出台 各方争议不断

  记者注意到,除了在牛肉面成本计算上存在分歧外,各方对于牛肉面该不该涨价,政府该不该出台行政命令也各有说法。

  记者了解到, 兰州西固区三月份牛肉面才刚刚上涨了五毛钱,事隔不到四个月第二轮涨价就又开始了,消费者也表示价格涨的太快。

  兰州市民说: “真的,我接受不了,我吃不起了啊

  我觉着涨个一两毛钱还可以,涨得太多啦

  原来一周基本上吃六天,现在吃个三天四天,肯定要减少。”

  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李发庭说:“ 个别经营者串通以后,给各个经营户发了一个通知,在同一天就把价格涨起来了,按照价格法,这就是串通抬价,这是违法的 。”

  针对串通抬价的指责,商户都矢口否认。

  牛肉面经营者说:“ 我个人没有跟任何人商量过这件事。 ”

  物价部门还担心如果不及时制止,这种涨价之风甚至会波及到其他食品。

  兰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李发庭说:“ 牛肉面价格直接影响着我们兰州市场上其他食品的价格。第一次(三月)涨价以后,油条也涨了,荷叶饼也涨了,早餐都涨价了。 ”

  目前,物件部门正在研究限价的具体实施办法,并将于近期开始组织全面检查,对违反限价的要给予重罚。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拉面限价是计划经济手段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说,餐饮业早就市场化了,价格早就放开了,拉面涨价与否应该由市场供求去决定。拉面价格上涨了,会有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供应多了,价格自然会下降,这就是市场自然调节的过程。政府细微到直接去干预拉面的价格,这是典型的向计划经济的回归。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政府只能管质量 不能管价格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说,政府只能管质量,不能管价格。限价后的拉面质量下降怎么办?逐利是商人的本性,价格受到了限制,很可能会偷工减料。

  信息时报评论员叶扩:“牛大碗”抑价无益于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信息时报评论员叶扩说,原材料上涨,必然会导致“牛大碗”也跟风上涨,这是市场规律,而小店主做出涨价的决定也只不过是市场反应而已,物价部门只限于“牛大碗”抑价,而不积极面对市场上肉菜等物价上涨的现实,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这种做法只会加重市场决策的成本和监督成本,根本不利于平抑物价,也无益于市场经济正常运行效率的提高。

  湖南大学教授张若渔:政府不能当偏心的家长

  湖南大学教授张若渔说,市民的口腹之欲要保护,普通牛肉面馆也要保护,在市场面前,他们同样脆弱而无助。如果政府部门成了“偏心的家长”,所谓“调控”也就难免成为一场心不在焉的权力游戏。既然兰州物价部门限制了牛肉面馆的价格,那就必然就要给予“价格补贴”,这样才算政府部门在商户面前尽到了责任。

  牛肉面编后

  兰州出台牛肉面限价,媒体的评论、看来还是倾向于、少一些行政干预,但是据记者了解,当地政府出台限价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者投诉牛肉面涨价的太多了。看来,限价的出发点、是保护消费者,但是,究竟该不该一刀切,还有很大的商量余地,也许,举行个听证会是一个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