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礼辉:中国金融业新形势下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2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刘诗平 姚均芳)中国国际金融学会新任理事会会长、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7日指出,中国金融业日益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李礼辉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暨2007年学术年会上说,进入新的世纪以来,全球经济步入新的发展周期,国际金融形势出现了值得注意的特征:金融市场发展日益超越实体经济,金融业发展推进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普遍出现流动性过剩。

  李礼辉表示,当前,国内金融日益融入到全球一体化中,国内、国际金融发展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程度逐步加深,主要表现为

中国经济金融政策受外在环境的制约在加深,国内、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相互影响,金融机构发展相互渗透。

  他认为,中国金融业在加速融入全球一体化时,面临的新挑战:一是宏观调控与金融监管日益复杂化。在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方面面临着新的课题,例如:如何稳步推进利率、

汇率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如何调节和控制流动性过剩,减缓
人民币升值
压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何适应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适度开放,有效监管,加强协调,提高效率,维护市场的稳定;如何对日益复杂的金融创新实现有效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保证金融安全。二是金融机构面临的发展竞争压力加大。从银行业机构来看,面临着经营模式转型压力,外资银行竞争的压力和开拓国际市场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