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超万亿 全国电网改天换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3:51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高韬

  自2006年开始,电网建设已成为电力建设的主要方向。

  “十一五”期间,中国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两大电网公司掀起电网建设新高潮,地方各省市自治区和主要城市改造电网也热情高涨。从小修小补到大步跨越,全国电网网络将在这波电网改造高潮中“改天换地”。

  两大公司投入巨资

  电网安全直接关系经济和社会安全。美国加州“8·14”大停电的事故原因,就在于长期以来电网建设缺少投入,致使电网超负荷运转。

  而在中国,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将得到改变。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透露,“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重点是加大西电东送的力度。国网和南网两大电网公司都将有巨资投入。

  国家电网公司供电范围包括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和西北五大区域。该公司在“十一五”电网发展规划中确定,今后五年,公司在电网建设上的总投资将达8500亿元左右;到2010年,在跨区域电网建设方面,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规模将达到4200千米,变电容量达到3900万千伏安,跨区送电能力达到7000万千瓦;在城乡电网建设方面,22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输电线路将超过34万千米,交流变电容量超过13亿千伏安。

  而南方电网公司在“十一五”期间则计划投资2340亿元建设电网。围绕“西电”再向广东新增送电1150万至1350万千瓦的目标,建成投运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1.56万千米、变电容量6175万千伏安,±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1225千米、换流容量600万千瓦,±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1438千米、换流容量1000万千瓦。

  地方电网改造全面启动

  不仅如此,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南京、福州、武汉、长沙、西安和拉萨等在内的31个重点城市的电网建设与改造已在2005年开始全面启动,为“十一五”计划抢了个头彩。

  各省级电网公司也雄心勃勃地绘制了“十一五”电网建设蓝图。今后五年,山东将投资616亿元,规划建成以50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以220千伏电网为市域电网主网架的坚强电网,彻底改变鲁西南“窝电”状况;河北将在电网建设领域投资400多亿元,到2010年,该省南部500千伏电网将形成沿京广铁路纵贯南北的双回路,中东部形成环网,以石东为中心形成廉州—石东—沧西和衡水—石东—石北十字交叉路线,实现“三横两纵”布局;贵州将投入94亿元,进一步建设、改造、完善全省县级电网;河南也将加强电网建设,建成省内500千伏环网与华中主网相连的500千伏输电通道,提高电力输送和“水火调剂”的能力。

  另外,安徽、海南、西藏“十一五”期间电网建设投资估算则分别为336亿元、80亿元和70亿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