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意见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3:51 财经时报

  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出处:赵晓的博客

  中国极为需要“流动性”

  目前,认定流动性过剩就是一个问题成了主导性的意见。然而,从宏观层面上考虑,中国的情况和当年日本并不同,日本流动性过剩的时候,经济的现代化基本完成,因此流动性过剩带来的是纯粹的泡沫经济,泡沫经济的崩溃给日本带来巨大的危害。而中国的情况与日本不同,中国仍有许多的事情要做,工业化要完成,城市化要完成,尤其是大量的落后地区亟待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总体上来讲,中国是极为需要“流动性”,而不是流动性过剩。现在,全世界看好中国,全世界的钱都愿意流入到中国,中国正可以借此用全世界的钱来推动自己的产业结构调整,完成整体实力的上升。

  所以,中国的问题是如何借助各种渠道优化资源配置,用好所谓过剩的流动性,而不是政府像救火队一样,到处灭火,今天灭房市,明天灭股市。那样做,从战略上讲可能是完全错误的。

  任志强

  华远

房地产公司总裁

  出处:任志强的博客

  高

房价挡不住公共资源的“乘凉优势”

  “告老不还乡”和年轻人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让大城市的人口聚集和财富聚集作用在放大。这种消费所推动的城市经济增长,又反过来提高了城市的公共资源配置能力,并形成一种循环发展的模式。

  中国有句古话“大树底下不长草”。是指大树吸收了周边土地过多的营养,连草都难以生长。中国的大城市其辐射与吸养的能力也有些类似,山西煤生产地的财富消费在北京,却将污染留在了山西。

  中国还有句古话“大树底下好乘凉”。更多的人宁愿花个高房价也要享受更多的荫凉。而高房价的付出则在荫凉中得到了补偿。就像10万元解决不了上一个重点中学、20万元解决不了上一个名牌大学的问题,恰恰可以通过居住地与户口迁移的问题在大城市中得到了解决一样,高房价仍然挡不住这种公共资源的乘凉优势。

  吴晓灵

  央行副行长

  出处: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

  监管过度也会对经济发展形成阻碍

  银行经常抱怨,他们的会计报表快被这些机构翻烂了,不断有机构来检查。为了减少重复监管,首先要解决好信息共享问题,其次是明确各方监督的目标和责任,以协调好各个监督机构之间的关系,避免资源浪费现象。

  所有监督的有效性均来自于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和公司经营活动记录的真实性。而减少重复工作的最好办法,是明确对会计报表真实性负责的责任人,和建立一个对真实性进行

审计监督的机构。其他所有监督机构应在此报表的基础上进行监督。对金融机构的监督,一方面是对股权的监督,另外一方面是来自于社会公众的监督,需要对各监督方的监督目标进行理清,分清是以保护股东权益为目标还是以保护公众利益为目标,在同类角度上的监督机构就应该尽量协调他们的监督行为。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出处: 每日经济新闻

  现阶段中国投资增长有合理性

  在对待投资率的问题上,我们容易把增长和发展混在一起,宏观经济的平衡主要看投资的增长能不能得到储蓄的支持,如果储蓄能支持,则投资增长是可以接受的,在宏观上是平衡的;至于投资增长多快合适,那是发展的问题,取决于漫长的发展历程的不同阶段,在工业化阶段投资率可能需要经历一个较高的时期。

  目前的国民储蓄包括政府储蓄、企业储蓄和居民储蓄。自1995年以来,随着消费信贷的启动,居民储蓄占国民储蓄的比重是稳中趋降,特别是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其储蓄结构有很大的变化;当前真正的难点是降低政府和企业的储蓄。税收持续增长幅度大大高于GDP的增长幅度,使得政府集中了大量的政府储蓄;企业储蓄也增长较快。

  要提供条件将财政储蓄和企业储蓄降下来,或者通过制度安排,转化到为居民提供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从而推动居民储蓄的下降和消费的上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