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上半年我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外资并购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张毅、张舵)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继续稳步增长,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外商投资热点,一些地方的外资并购项目明显增多。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72家,同比下降3.7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52.58亿美元,同比增长9.87%。预计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可达到300亿美元左右。前5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居前三位的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达到134.61亿美元、60.35亿美元和13.44亿美元。

  当前沿海等地区土地等生产要素紧缺,通过外资并购来吸引外资趋于活跃。江苏省无锡市今年以来外资并购项目显著增加,有效缓解了土地瓶颈问题,实现了“无地招商”,扩展了利用外资的途径。四川省今年一季度新批的23家投资超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5家是外资并购项目。

  我国吸收FDI(外国直接投资)多年来一直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但由于基数较大,以及以绿地投资(投资设厂)为主,近几年吸收外资规模一直徘徊在每年600亿美元左右。近几年,跨国公司开始在重

化工业、基础材料业、消费品生产和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并购业务,但数量和交易额并不多。2006年外资并购仅占当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2%。而在全世界范围内,80%的FDI是通过外资并购实现的。预计今年我国实际吸收FDI金额将超过600亿美元,保持小幅增长。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外资并购给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带来了新机遇。但当前社会上对并购交易的具体问题了解还不尽全面,相关部门在处理中比较谨慎,因此需要抓紧健全相关法规制度,鼓励公平竞争,引导和规范外资并购健康发展,保持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