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印乃堆拉边贸今年两个月贸易额超过4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47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日喀则7月6日电(记者刘元旭、边巴次仁)从今年5月1日到6月28日,中印乃堆拉边贸市场36个正常交易日中共有240人次的印方边民前来中方仁青岗边贸市场,中方边民前往印方昌古边贸市场为512人次,双方市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5.57万元。

  记者从西藏亚东县商务局了解到,中印乃堆拉边贸市场一周开放4天的时间,2007年边贸通道开放时间延长了3个月,双方希望通过延长交易时间扩大交易量。

  7月6日是中印乃堆拉山口边贸重启一周年。海拔4545米的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亚东县与印度锡金的交界处,距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港口加尔各答约550公里。

  资料显示,两千多年前,这里就曾是中印主要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高达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贸易总额的80%以上。

  7月2日,乃堆拉山口迎来了重新恢复开放以来最为热闹的一天。当天中国和印度分别有11辆汽车、56名边民和12辆汽车、38名边民进入对方的边贸市场进行交易。

  记者在位于中国一侧的仁青岗边贸市场见到,28个门面中除了3个以外都在正常营业,来自印度的边民正在挑选着中国生产的披肩、首饰、服装等商品。

  据亚东县商务局统计,2006年中印乃堆拉山口共正常交易51天,印方前来仁青岗边贸市场的边民为574人次,中方前往印方昌古边贸市场的边民为1217人次,出口总额为104.47万元,进口总额为44.65万元,进出口总额达149.12万元。

  此前,西藏对印贸易绝大部分经由天津港,两地相距数千公里。乃堆拉山口的重新开放比经过天津港绕印度洋运输货物到印度距离缩短了3000多公里,大大节约了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

  “以发展的眼光看,作为一个关闭44年后重新开放的边贸通道在短短1年的时间里能达到这样一个交易量,起码是开了一个好头,以后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拉萨海关关长张卫东说。

  印度商人杜尔加也表示,乃堆拉山口的重新开放,不仅标志着中印两国关系在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而且打通了中国-南亚陆路贸易通道,必将极大地促进中印边境贸易的发展,印度商人对通过这一通道扩大与中国西藏和内地之间的贸易充满了信心。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主管边贸的副厅长高尚德告诉记者,印度的商务部门和锡金邦对中印乃堆拉边贸给予了十分高的热情,印方正在改扩建通过边贸市场的道路、昌古边贸市场等基础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