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福建电力实施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23 国资委网站

  国家电网公司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通过全面实施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增强党员意识,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实施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已成为该公司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一个有力抓手。现将国家电网公司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的有关做法和经验予以刊发,供中央企业在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践中参考。

  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国家电网公司
福建
省电力有限公司对如何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企业党建活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在总结以往开展党建工作实际经验的基础上,从2006年开始创造性地全面实施了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

  一、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的主要做法和特点

  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是以一名党员与两名非党员职工结成“一带二”帮带关系为基本形式,以“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作风、带业绩”为主要内容,以增强党员先锋意识、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促进企业中心工作为主要目的,将党员先进性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之中,将党员先进性建设要求与党建实践经验相结合、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结合的一种党建工作创新载体。

  第一,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的主要内容。一是带思想,党员切实履行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义务,与帮带对象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掌握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共同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二是带安全,以“一带二”形式结对的党员和职工,在生产活动中安全责任连带奖惩,促进党员对职工在安全思想上帮助教育,在安全素质上帮助提高、在安全措施上协助把关,共保企业安排生产稳定局面。三是带技能,党员带头加强学习锻炼,并通过开展对口帮带、项目帮带等形式,与职工群众在具体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业务技能素质。四是带作风,党员带头大兴求真务实、团结和谐、真诚服务、廉洁自律的良好作风,带动帮带对象养成优良作风,共塑良好企业形象。五是带业绩,以党员示范岗来带动,以党员责任区来落实,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领帮带对象努力工作,提升绩效,共同促进企业发展。

  第二,推进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的组织措施。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建立了公司党组统一部署、基层单位党委组织实施、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广大党员和职工共同参与的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运行格局。按照制订方案、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检查考评四个步骤来推进,全面覆盖到公司本部、直管单位、各控股(代管)县级供电企业三个层面。在实施中抓紧抓实三个环节的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工作。激励党员亮出身份,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动员广大党员和职工参与到“一带二”活动中来,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二是合理建立帮带关系。各级党组织综合考虑党员和职工的岗位实际、工作特点、个人专长,在充分尊重党员和职工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建立具有可靠基础的帮带关系。党员和帮带职工之间签订“一带二”责任书,原则上实行一年一调整、一年一签订。期间出现工作岗位变动的,党支部及时予以调整。对于一些党员比例较大的单位,则在党员干部与一般党员、党委委员与部门(车间、站所)之间开展挂钩帮带活动。对于个别自身素质不够高、业务技能不够强、先锋作用不突出的党员,暂不与非党员职工建立“一带二”关系,而由其所在党组织指定一名先进党员与其建立帮带关系,加强后进党员的教育。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公司党组要求各基层单位在每周视频工作会上,汇报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实施情况,并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和检查。基层党委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将党员“一带二”结成的“三人一小组”列入评先范围。基层党支部把落实“一带二”责任的情况列入党员目标管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实行每季一检查、每年一评议。

  第三,实施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的主要特点。一是参与面广。目前,共有9960名党员和18397名非党员职工参与到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中来,形成不同形式的帮带对子11670对,建立党员示范岗(班、站)640个,党员责任区(联系点)1350个,党员先锋队、服务队341支,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1013个。全系统在岗党员职工的参与面达到92%。二是形式多样。在坚持“一带二”的基本形式上,各单位还拓展了各种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帮带形式,出现了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多带多,以及上级组织带下级组织、党员带职工、党员带党员、劳模带班组等多种形式,形成了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三是双向互动。“一带二”,不是党员对职工的单向帮带,而是党员与职工“互帮、互助、互带、互学”的双向互动,从而形成了“党员带动职工、职工推动党员、党员和职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四是融入中心。“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作风、带业绩”的主要帮带内容,抓住了电网企业工作的关键环节,直接围绕和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党员和职工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签订“一带二”协议书,明确具体的帮带任务和目标,又把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与岗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实施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的初步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通过设定帮带内容和目标,把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形象化、具体化,激发了党员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增强了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在帮带活动中,党员按照“思想觉悟高于群众、业务技能强于群众、工作业绩优于群众”的标准,强化自身建设,更加主动地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走前头、作示范。公司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立足岗位发挥先锋作用的优秀党员。2006年以来,共有57人次被评为地市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

  第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为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提供了新的有效载体,合理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电网建设、抗灾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集中体现。在福建电网“十一五”发展标志性工程——500千伏东台变的建设中,各参建单位组成了联合领导小组和联合党支部,成为该项目“创国优、争鲁班奖”的“坚强堡垒”。在抗击超强台风“桑美”重建福鼎电网的“三大战役”中,各参战单位在抗灾抢险一线成立了26个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和40余支“党员突击队”,团结带领职工艰苦奋战35天,圆满完成了福鼎电网的灾后重建任务,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省委书记卢展工高度称赞广大党员“关键时刻方显真英雄本色”。

  第三,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公司建立了“管理、技术、技能、劳模”等四条职工职业发展通道,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强化党员帮带作用,有力提升了职工队伍的业务技能素质。2006年,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10余个专业技能竞赛中名列前茅,人力资源同业对标位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一,共有4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第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以帮带关系为纽带,党员加强与职工群众的沟通联系,有效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信任、感情。各级领导干部大力转变作风,推行“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调查研究、明察暗访、解决问题。公司从职工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开展“同心谋发展、聚力建功业”建言献策活动,建立领导接待日、总经理联络员制度,实施“金秋爱心助学”专项行动,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忧难。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成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和发展了“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和谐氛围。

  第五,服务中心、推动工作更加有力。一是推动了企业发展,各项业绩指标大幅提升。2006年,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累计完成售电量64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电网投资完成78.5亿元,同比增长62%。二是促进了安全生产,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400多天的长周期。三是推动优质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经第三方测评的客户满意度连续三年稳步上升。四是促进新农村电气化工程和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的加快实施,提前完成福建省全境“户户通电”,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表彰。

  三、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的启示

  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进一步探索了推进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载体、发挥政治优势的新平台、加强作风建设的新抓手、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新实践,不仅创新了保持和发展党员先进性的活动形式、动力机制和监督评判手段,也为加强和改进国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一是只有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才能取得实效。国有企业党建的生命力在于实效性。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来开展党建工作,能否克服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使企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是企业党的工作和生产经营任务的最佳结合点。实施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就是围绕中心工作和全局工作开展党建工作,把促进发展和党的先进性建设较好地结合起来,使党员先进性在服务全局和促进业务工作中展现出来,更具实践性和实效性。

  二是只有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才能增强工作活力。创新载体是增强国有企业党建活力的有效途径,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结合,不断丰富已有载体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有效载体,才能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使党的建工作产生新的作为,取得新的实效。

  三是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源泉。保持和发挥党员先进性,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创新载体。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机制、载体和措施,不断强化党员的先进性意识,规范自身行为,提高党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的本领,才能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变为党员的自觉行动。

  四是只有拓展党联系群众的方式,才能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地阵地。通过开展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进一步创造了党联系群众的组织化模式和手段,有利于党组织了解掌握群众,有利于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有利于党员帮助带领群众,也有利于群众监督评判党员,进入扩大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