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福禧投资全线退出 中再改制上市有序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有望年底上市 史丽 资料图⊙本报记者 卢晓平

  中国再保险(集团)上市的计划正在有步骤地展开。

  昨日,来自中国保监会网上的批复,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保监会同意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线退出中再集团旗下的系列公司。

  中再集团全面接手

  与福禧投资一起退出“中再系”公司的还有外资股东———日本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另外,天津泰心北信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同时退出。而接手这些股权的是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再集团”),其成为中国财产再保险、中再资产管理、中国人寿再保险的绝对控股公司。

  根据保监会批复,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和福禧投资分别将各自所持有的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6亿股股份转让给中再集团。转让后,中再集团公司共持有公司10.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1.72%。

  资料显示,中国财产再保险原注册资本金8亿元,共有7家境内外股东,经过2005年10月的部分原有股东增资后,其注册资本金增至14.5亿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为:中再集团49.66%,福禧投资、东亚再保险和首旅集团均为11.03%,新鸿基地产6.9%,上海怡达科技5.52%,上海新华闻投资4.83%。

  另外,保监会同意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福禧投资和天津泰心北信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将各自所持有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00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再集团。转让后,中再集团共持有公司6.00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5.1%。此前,中再人寿原股东权结构为:中再集团控股45.1%,境内三家股东分别是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泰心北信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计占股30%;境外三家股东为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国际金融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7.5%和7.4%,共计24.9%。

  保监会还同意福禧投资将所持有的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98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再集团。转让后,中再集团共持有公司1.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0%。

  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天津泰心北信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不再持有“中再系”公司股份。

  市场分析,福禧投资全线退出中再系公司,是预料之中的事。从福禧事件中抽身而出,谁来接盘曾为市场所关注。此次中再集团全权接纳,显示出集团梳理股权,为今后改制上市的决心。

  整体上市还是局部上市尚无定论

  中再集团的改制公司是在有序进行。

  2003年底完成第一次重组改制的中再集团完全由财政部出资,注册资本金39亿元人民币,旗下设立财产再保险、人寿再保险、资产管理、大地财产保险、华泰保险经纪和中国保险报6家子公司,各子公司分别有4至7家不等数目的股东。 2006年12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动用4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中再集团进行注资。

  在随后的时间,中再集团总经理刘京生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公开发表文章都明确表示,中再集团将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成为股份制公司。

  而其他两家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仍然属于国有独资。因此,中再集团改制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将完全有别于其他两家大国有企业。

  不过,是中再集团整体改制上市,还是选择其中一部分股份制企业上市,仍然还没有定论。

  相关报道:

  福禧投资全面撤出中再集团

  清扫整体上市道路 中再受让三子公司股权

  中再集团清理子公司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