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客户质疑EMS专用包装箱 非标准纸盒拒绝递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1:51 中华工商时报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非要用邮局的箱子才行……”日前天津一市民对记者说,“不久前,自己准备通过邮局EM S邮递物品。于是精心找到一个适宜盛载该邮寄物品的纸箱并填充妥当。本以为没什么问题,可没想到邮局以不是标准纸盒的理由拒绝递送。”

  为此记者专程走访了该邮局,其营业人员表示,邮局并不是强制购买邮局纸箱才可递送,只是“不标准”纸箱不方便运输投寄,为此邮局建议投递人购买专用纸箱,这样有利于货物安全到达。

  据相关部门介绍,邮局可以拒绝问题纸箱,同时顾客可自带合规格的纸箱邮寄包裹,自带纸箱须符合质量、硬度、干净度及12种尺寸规定等要求(特快专递无尺寸规定要求),如营业员发现顾客自带纸箱存在问题,可拒绝使用;如果顾客对营业员的界定标准存在疑义,可建议重新界定。

  顾客向记者展示了他被拒绝的包装,并认为其质量、硬度、干净度并不亚于邮局提供纸箱,只是因为盛载物品形状原因,其尺寸略长于邮局专用纸箱。而邮局拒绝该物品邮递的原因也就是包装箱尺寸不符合邮局标准纸箱规格,然而根据规定,特快专递是没有尺寸规定要求的。

  另外,还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邮局专用箱子质量并不是很好,价格还偏高,并且很重。众所周知,无论是普通包裹平邮还是EM S快递,他们的计费大都是按照重量计算的,而邮局的纸箱重量有时甚至会超过投寄物品的几倍,这部分消费很难让人理解。

  前不久,天津一位顾客快递一个葫芦。由于不熟悉其他快递公司,其选择了比较便利的

邮政EM S,营业人员非常热情地向他介绍说,葫芦属于易碎物,如果出现破损,邮局将不负责,并要求其在快递凭证上书写“物品属于易碎物,如果出现坏损责任自负”等,如果不写就不予以投寄。

  快递就应该不对投递物品负责吗?记者为此询问了邮局方面,该邮局的营业人员这样向记者解释———快递,指的是速度。并不是保证投递物品肯定会完整、安全地送达……

  那么,快递真就仅仅是要求速度快吗?记者翻阅了

中国邮政网,确实对EM S服务承诺里没有“安全”这一项。与之相对,一些民营快递公司却对此很是注重。一位在外企担任办公室主任的李女士表示,她一直在用一家民营快递公司,要比邮政EM S“安全”得多,其单位产品大多如同“盒豆腐”样子,塑料膜下可以清晰地看到水在流动,就是这样的产品小样,这家民营快递公司总能原样及时、保值送到,而且要求也不像邮政EM S那样“严格”,任何非危险品包装都可以邮寄。(见习记者高世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