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大米月底京沪上柜 每公斤90元面向富裕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0: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馥佳

  四年前停止对华出口的日本大米本月将重回中国市场。在上月29日于东京举行的日本大米对华出口纪念仪式上,有关人士表示,首批日本大米已于6月24日从横滨港启程赴华,预计7月下旬将首先在北京和上海的日资超市上市。

  在纪念仪式上,作为此次日本大米进口的独家代理商,中粮集团与日本全国农业协同联合会(简称日本全农)签订了首单日本大米进口合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出席了此次活动。

  价格是国产大米20倍

  据中粮集团介绍,此次对华出口的大米品种是日本新潟县产的“越光”(Koshihikari)和宫城县产的“一见钟情”(Hitomebore)大米,这两个品种是全农特意挑选的品种,为日本最好的大米。据了解,本次进口大米共24吨,北京和上海将各占一半,总金额为11万美元。

  据日本媒体报道,“越光”及“一见钟情”大米在中国的零售价预计将分别为每公斤1500日元(约合人民币93元)和1400日元(约合人民币87元),价格约为国内普通大米20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研究室副主任廉德瑰认为,本次进口的日本大米不会对国内的大米市场带来冲击。“本次进口的数量不算多,而且价格是国内大米的10至30倍,只有高收入的人和高级餐厅才会购买。”

  廉德瑰表示,此次是日本“越光”大米首次进入中国市场,这种米在日本被称作“白雪米”,味道非常好,但价格也十分昂贵。

  结束四年进口禁令

  今年4月11日,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和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正式签署协议,结束中国为期四年的日本大米进口禁令。结束此项禁令是温家宝在访日期间与安倍晋三就大米问题进行磋商后达成的协议。上月的纪念仪式就是为了落实这份协议。

  2003年中国以“可能携带新的病虫害入境”为由停止从日本进口大米。其后日中两国于今年4月就中方恢复进口日本大米达成了协议,但前提是大米必须在满足中方标准的工厂内加工成精米,并加入防虫工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纪念仪式发表讲话时称,今年4月他曾亲自向温家宝总理推销日本大米,并非常高兴这一愿望在当天得以实现。他还风趣地称,“用中国的麻婆豆腐配上日本的大米,多少碗都能吃得下。”

  6月29日,在日本大米对华出口纪念仪式上,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从日本全农柳泽武治会长手中接过日本大米之后发表感言:“中粮将尽全力推动包括大米在内的日本农产品对华出口工作。”

  对于本次进口的“政治米”,廉德瑰也认为对中日间的关系改善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日本大米这几年在国内呈饱和趋势,因此正积极寻求出口。中国在此时为他们提供了出口机会,对两国的经贸发展肯定是有帮助的。”

小调查
你会不会花钱购买进口的日本大米?

不会
不好说
你认为本次进口的日本大米会不会对国内大米市场带来冲击?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首批日本大米出口中国 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中国首次从日本进口大米 中粮独家代理

  日本优质大米恢复对华出口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