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为抓世博商机 上海工艺美术品发力旅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抓住世博商机,上海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专家于日前举办了“2007上海工艺美术、旅游纪念品产业高峰论坛”。期间,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朱玉成表示,要加快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实现旅游纪念品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据现场专家介绍,整个上海工艺美术工业总产值在300亿元左右,而浙江、江苏和广东的工艺美术行业产值有的已经号称上千亿。朱玉成说,上海旅游纪念品产业可以利用的内外部资源很多,但是这些原料存在杂乱不成体系等问题,为使上海旅游纪念品发挥最大效果,需要结合长三角相关资源,建立一个工艺美术大师聚集的平台。“我们工艺美术总公司有一个考虑,可能近期会建立一个上海全部美术大师的经营公司,将这个平台做成整个上海工艺美术产业颇具规模的面向国内外的一个经济实体。”

 

  朱玉成表示,旅游纪念品发展的重点是创意,只有设计出好的产品才能成为优势产品。上海工艺美术工厂厂长孙佩说,工艺美术厂要重新定位产品方向,抓住世博会契机大力发展传统工艺美术,“我们要拓宽产品方向,比如上海旅游节巡游的花车,豫园每年的大型灯会,还要继续向装饰行业和会展业方向拓展。”

 

  孙佩说,不光在设计上要注重创新,在销售上也要紧跟市场。“产品种类减少,有的技术已失传,企业在竞争中逐渐失去市场,没有很好的把传统产品延伸到市场需求上,出现了恶性循环,制造出来的产品销售不对路,导致产品大量库存,或者没有发掘市场的能力,有好的产品也销售不出去。”他举例说,上海工艺美术厂的环保软陶生产了十多年,到去年还是一年只有7到8万的销售额,后来通过市场分析,与国际市场取得联系,才进入法国市场,并争取到了国内政府大批量的订单,为工厂的销售作出了巨大改变。

 

  孙佩表示,工艺美术行业还面临人才缺失的窘境,“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一行当,行业后继乏人。我厂基本上没有专业职称的人才,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因此人才梯队的建设迫在眉睫,今年将首要关注一线员工的招聘,和设计队伍的建设。
陈兰琴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